【CGPiS2019】访员来稿 | 随想
发布时间:2019-08-26 浏览量:


有些事我们总要反着做一遍。从慢慢熟悉的大学生活中抽离出来,触摸着陌生和新鲜,然后又从短暂的偶然中回到你所熟悉的一切里。当我们一个人呆在单调的黄昏里的时候,怎能不说这一切值得回忆呢?



我们总说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睫而过,上一秒我们还在对调查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问题表示忧心忡忡,此时我们又在剩下不多却又异常合适的时候追忆。


当清晨起床,眼睛尚酸胀而不敢正视阳光。坐上一辆车子前往访户社区或村子的时候,可以拥着书包闭上眼小憩一会儿。


当访问访户结束,几声道别过后,顺着街头巷尾的匆匆印记,迈着轻快的步子或者骑着单车,周遭的一切也许是满天飘彩的黄昏,也许绿叶的边缘有绿色的光,也许会有一股微风入怀,身边的都是可爱的景都是可爱的人。


当遇到了无事可做的下午,托着愈发昏沉的脑袋,斜倚在宾馆的床上痴呆呆的发愣,眼睛亦乜斜着,耳朵听着熟睡的鼾声或呕哑的歌。



当抬起笔来,看着人们的行色匆匆,脑袋里想起的词是:“不舍,留恋,那些难忘的日子。”这一个月里的难堪,受访户的皱眉横眼或者涨红的脸,其间的尴尬和不快都好象是过眼的云烟全都消散不见了。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回忆像是在浑浊的河流里淘金,漏去痛苦,捡拾美好,就像我们的中学生活或是童年。毕竟他们已经不在我们的身边,毕竟一切得一切都已经过去了。



我们也许都有这样的幻想。回首之后,有人在等,去了久违的地方,那里还是旧日记忆里的样子。但总是事与愿违。一个月的回忆很长,一个月的相遇足矣,它还是让人铭记的崭新,还没成为想让人逃离的熟悉。一切都在变化,所以人经不住搁着,时间最要不得比较。在此,祝分离各处的诸位得到经久不变的东西,找到一直陪伴在侧的人。



无题


夜晚忘了啼哭

清晨惊走露水的苦楚

谁?

在榆树阴下低头

泄走了秋来的消息

凉意卷着

驱走夏日的流离和辛苦

走上归途,走上归途。

你未停下,我已停住。



凝固时刻




供稿 | 江西一组 张巍

审稿 | 彭玉珏

编辑 | 张旖旎 赵增煜

返回上级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层 | 邮编:100875 | 电话:010-58805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