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照片 · 一个故事 · 一段情谊——2017CGPiS
发布时间:2018-10-10 浏览量:

  

  篇章一 一路风光,一路尘土

 

  图片一,故事一

  这是我们访问的第一天,因为访问点离镇上很远,村支书为我们找了一辆拖拉机,顺利地把我们八个拉到了村子里面。第一次坐拖拉机的我们好奇又兴奋。感叹一句:不枉此行。(我再次声明一遍,拖拉机是烧柴油没有窗户的,这是只小货车!)

 
 
图片二,故事二
  这天的访问到了很晚,夜幕降临,小伙伴还在比较简陋的村办公室里面访问,五六百道题真的不多,不信你来试试。咸鱼的我们,跑到坝子里,趁着夜色,为你比心。
 
 
图片三,故事三

  这天访问都很劳累,大家筋疲力尽,中途拒访被赶出来,不相信村干部的电话,不肯接受我们的误工费,中午在村子里面口干舌燥,大家没有栖身之所,小伙伴在太阳里躺着休息,其实看了心里真的不好受,一阵心疼。骄阳下,你睡觉,我帮你打伞陪伴;拒访了,我伤心,你安慰我;共同在骄阳下走几里地,有你陪伴,天很蓝,风很轻,景很美。

  

  

  

  图片四,故事四

  早上在屯子里面溜达一圈,得知今天是村里的赶集之日,我们的受访户基本上都去赶集了,访不到样本,我也很无奈呀(摊手)。于是在闲暇时间,我和小伙伴也赶了一趟集,集市上各式各样的商品,还有幸看了正宗的东北秧歌,满足。

  

  

  

  图片五,故事五

  中午带了干粮,原来村口真的有一棵大树。乡亲们看见我们没地方坐,于是给我们端来了凳子,让我们不要着急,即使遭受过拒访,在接收到这份深情的时候,心也随之温暖。

  

  

  

  图片六,故事六

     这个社区离宾馆很远,我们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早上四点起床,四点半出发,可是哈尔滨天亮得很早,四点半的时候就已经亮堂堂的了,到社区的时候才5点过(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今天鼓足勇气,靠着自己的努力,我们一天做了20个社区样本(此处应该有掌声)。
 
 
 

  图片七,故事七

  真的是又困又累又饿,以至于我们在公交上都要睡觉,心疼我可爱的小伙伴。

  

  

  

  图片八,故事八

  哈尔滨下暴雨,我们在雨中奔跑,也在雨中欢笑,风里雨里,黑龙江一组在做样本等你!

  

  

  

  图片九,故事九

      这个城市社区是我们最难做的一个社区,一个样本会因为空户租户拒访等各种原因换样好几次,夜已深,肚子空空,可是我们依旧坚守在社区里蹲守,有身边朋友的陪伴,瞬间觉得什么都不是问题。
 
 
篇章二 遇见
 
图片十,故事十
      受访户对自己的孩子很是自豪和骄傲,于是硬要拿出照片给我们看,边看边夸赞儿子,懂事体贴,不让家长操心,满脸的幸福。
 
 
 
图片十一,故事十一
      我们访问了一位入党50年,中共老党员。“和土地打一辈子交道,就老了”“死了也忘不了共产党,共产党对我真的是好啊”。自己家有一间草房,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自己和儿子身体都不好,没有收入来源,现在房子都是闺女的,房子里面的所有东西都是闺女家的。他在说着这些话的时候,几度哽咽。原本以为受访户的情况会和我们想象地那样好,然而,然而。
 
 

  图片十二,故事十二

  老奶奶说要去拿烟抽,说着去拿了一张报纸,我心想“拿张报纸,是要接烟灰吧。”她坐下来,把报纸撕了一条下来,卷起来,用唾沫粘起来,打火机点燃,就抽起烟来。腿也在去年摔伤了,老伴没出去干活,在家照顾自己。报纸烟卷(没见过旱烟?哈哈,晓林。看到旱烟的烟叶了么?)的烟雾萦绕在屋子里,透露着这位老人大半辈子的沧桑与辛劳。

 
 

  图片十三,故事十三

  在开始访问一位婶的时候,像是有谁要侵犯领土一样。后来我用微笑和亲切感,联系自身情况,打消了她的距离感。访完之后,对我很是友好。还在自家的园子里,摘了西红柿(原来北方把这个叫做柿子)和黄瓜给我,真的是非常感动!

  

  

 
图片十四,故事十四
      我们访问了一位三十多岁的大姐,人很好。我们敲门进屋时,她在给儿子剃头发,一家人和睦美满。虽然她是文凭不高,但是却表现得大方得体,明事理。母亲在厨房包饺子,在问时间问卷的时候,看着她,真是贤良淑德,值得点赞。突然想象着一家人坐在桌子上,围着一起吃饺子,欢笑着谈笑风生,真棒。在做时间问卷的时候,小朋友偷偷地告诉我,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打王者荣耀,可是妈妈卸载了这个游戏。家人平安和睦,幸福美满,这是莫大的幸福。
 
 
图片十五,故事十五
      访问到一位老奶奶,在得知我们的来意之后,很欢迎我们,还给我们从冰箱里拿出饮料。老伴在老年大学进修学习,是中国诗词会的优秀成员,每年还去全国各地进行聚会,这不得不让我们敬佩!爷爷的诗词写得很好,获得过很多荣誉,有很多奖杯、奖状和证书,家里的书籍有很多,两三个柜子全是书,还被授予“书香门第”的称号!在闲聊时,得知他出版过诗词,他提出要送我们一本诗词,这让我们高兴极了!写的诗词大多都是古典的,很押韵,写的真好!
 
 
图片十六,故事十六
      访问到一位老奶奶。这位奶奶的老伴是抗美援朝的老兵,现在还健在,当时这位爷爷1950年去抗美援朝,老俩口很恩爱。现在爷爷因为小脑萎缩,双腿不能很好地走路,以前写得一手好字却也不识字了。奶奶每天要照顾他的饮食起居,但是很幸福。她提出很多关于饮食、环保方面的问题,比如说包装的太过于浪费,像是鸡肋;还把我们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寄送的小礼品拿出来,很是高兴,很是感激,终于看到了我们寄出的礼品长什么样子。也是真的佩服这位老兵!
 
 
篇章三 我们
 
图片十七,故事十七
      这是一个感动我的故事。晚上逛夜市,在一个小摊前面,我随手拿了一颗水果“小姑娘”来吃。我说,嗯,好吃。到了路口,她买了一斤“小姑娘”,顺手递给我,说是给我买的,真的是好温暖。作为南方人,身在异乡,让我觉得就像家人一样。
 
 
图片十八,故事十八
      小伙伴买了一大箱零食,等快递到了的时候,我们就蜂拥而上,谁让我们都是吃货呢,你敢不敢再买一箱呢?
 
 
图片十九,故事十九
      在样本社区的旁边,松花江用江水哺育着两岸的人们,就像歌词中唱的那样“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这里有成片的大豆高粱”。闻名的松花江就在这八位青年才俊的身后。
 
 
图片二十,故事二十

      赛赛老师和我们在一起,就是我们的彩蛋,我们和赛赛老师一起工作,一起玩游戏,一起吃饭,一起开玩笑,就像我们的大哥哥一样。再次比心!

 

      我们一起拍照,一起讲笑话,一起吐槽,一起讲着开始是怎样看不惯对方,但是大家却都在掩盖即将分离的事实。


     “老师,您要对我们说什么话吗?“
     “算了,我不想弄得很伤感”。老师回道外区的时候,大家都在挥手,直到出租车离开视线。

 

 

篇章四 挥挥手

 

图片二十一,故事二十一

       “请问您对这次实践访问满意吗?“
       “满意“
       “是比较满意呢还是非常满意呢?“
       “是满意!”
       “我们没有满意这个选项,请问您是比较满意呢还是非常满意呢?“
       “我对这次实践访问就是很满意!小姑娘,你不要再问我了。“
       “好的,结束了,我不问你了。“

 

 

图片二十二,故事二十二

       我再想登录一遍,一遍就好!

 

 

尾声

 

 

一路风光 一路尘土
随风自由飞扬

穿过平原 路过山岗
偶尔放声歌唱

没有疑惑 没有慌张
光芒无处不在

张开了手 就要触摸
天边最亮的星

 

如果我们路过村庄
脚步一定要轻

如果我们路过森林
随手摘片叶子

无所谓远无所谓近
只是一次寻找

开阔的心 只有热爱
从不奢望到达

 

如果啊我幸运的经过了你
你一定看见了我
我的青春

当春风吹过时光 吹过记忆
有一朵平凡的花
只为你开

……

 

遇见七位小伙伴是我这个夏天最大的幸运。
有你们,便足矣。

 

供稿| 梁晓林

编辑| 王鹏远

 

 

 

返回上级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层 | 邮编:100875 | 电话:010-58805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