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学术报告会(珠海校区)第17期:共生性腐败理论
发布时间:2021-05-24 浏览量:

学术报告会(珠海校区)第17期于20210521上午,在教楼C501顺利举行。本次学术报告会主题为“共生性腐败理论”,由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陈学政副教授宣讲,北京师范大学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周晔馨副教授主持。

C:/Users/C506-B/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10521173130/output_1.jpgoutput_1

陈学政副教授在做学术报告


共生性腐败界定了跨级官员之间的共生关系,提供了一种涉及共生合约、政治献金、政治地位继承和政治斗争的途径。具有共生性、集体性、跨阶层和派系化等特点。在有关涉及组织与政治选拔、腐败与政治忠诚、反腐与司法体系和高薪养廉等文献基础上以及弱制度化国家的腐败现状,陈学政副教授构建了一个两阶段的二级架构和两派系的博弈模型,研究共生性腐败中相关主体的行为特征和行为趋势。

研究发现,1)当反腐惩罚足够严厉时,敌对派系之间会形成竞争的恐怖均衡,造成全面腐败。2)加大反腐惩罚力度,只有在引发恐怖均衡的前提下才能减少腐败。3)增加官员合法收入以降低腐败,即实行高薪养廉政策,只有在派系共谋不存在时才会起作用。4)提升反腐监察力度在特定环境下(共生性腐败存在时),不一定会减少腐败,有可能只是改变了腐败形式,即非共生性腐败会转变为共生性腐败。

报告过程中,陈学政副教授对与会师生在现实背景、模型构建及参数设置等多方面的进行了讲解,并就相关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供稿 | 蒲刚清

返回上级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层 | 邮编:100875 | 电话:010-58805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