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学术报告会(珠海校区)第16期:高度互联世界的信念分化问题研究
发布时间:2021-05-24 浏览量:

2021521日上午9点半,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第16期学术报告会在教楼C501顺利召开。此次报告会邀请了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张雷教授做了题为“高度互联世界的信念分化问题”的学术分享。报告会由中心周晔馨副教授主持。

全球化描述了参与者之间建立联系网络的过程。虽然高度互联的“亲密关系”能够为世界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好处,缓解全球贫困问题,改善教育和卫生,但也会在不同群体间产生了截然不同的观点和态度。这不仅会严重影响国内政治,而且也会为国际合作蒙上一层阴影。

首先,张雷教授从理论视角探究了互联性与信念分歧之间的关系。一方面,信号似然比的单调性使得信念两极分化的情况不可避免,而个体验证自然真实状态的成本过高,在社会学习效应下也往往加深信念两极分化的程度;另一方面,邻里效应在个人信念的更新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会降低两极分化的程度。接着,他从网络演变的角度分析了嗜同性(homophile)与信念分歧的关系,并以2004年美国总统大学的政治博客为例,展示了政治层面的相关情况。最后,他具体分析了观念分化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并针对全球化的挑战给出了相应的应对策略。

报告会期间,张雷教授就理论框架以及ABM模拟等方面同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中心涂勤教授,张岚、肖尧和王岩副教授,聂子涵副研究员以及多位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供稿 | 金生学

1

返回上级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层 | 邮编:100875 | 电话:010-58805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