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PiS2019】访员来稿 | 拥抱客路村的热和情
发布时间:2019-08-02 浏览量:

拥抱客路村的热和情

 

广东三组

 

组名:湛酱队

 

口号:您说的都对!

 

       定位湛江市湖光镇客路村。为期几天的访问终于圆满结束,对这个地方却莫明有一点小小的留恋(并不留恋这里炎热的阳光,在这里每天的衣服被汗水不知道浸湿了多少回)。

 

   

这是一条我们永远在徘徊的道路


       村子很小,来到客路村的第一天,我们便已成为村民们茶余饭后的谈资。所遇到的村民们都很nice,走在路上都时常有一些村民关心我们有没有吃饭,怎么回去,哪怕我们素未谋面也不曾相识。


       遇到的受访户大部分也很nice,耐心听我们一道题一道题地询问,也很认真一道一道地回答,给予我们充分的信任,把家里的存折、身份证及户口本的资料全部拿出来给我们核实。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有的时候可以如此明亮又温暖。


       天气炎热,受访的村民们有的拿出了家里的饮料给我们,有的烧了一壶又一壶的开水给我们喝,担心我们没饭吃,甚至盛情邀请我们留下来吃饭。记得一位爷爷说,出门在外,谁都不容易。他们的心意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人情的冷暖,如果不是切身体会,大概还是觉得世态炎凉居多。村民们的善良纯朴让我们觉得大概这是这场调查实践活动收获最大的美好。

 

    

小卖部                                                                                菠萝蜜

 

       村子里的小卖部被我们戏称为客路村的“经济文化中心集散地”,这里是我们小组每天驻扎的大本营,是村里人流量最大的地方。闲暇时光,村民们总会三五成群聚在一起聊聊家常,一起打打扑克牌,有村民经过大家也会寒暄几句关心几句。

 

       简简单单仿佛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底的小卖部,虽然简陋却满是温情。每来一次,村民们都说要请我们吃东西(hhh大概是我们长得太瘦小了),右图是小卖部老奶奶非常热情请我们吃的菠萝蜜(emmmm已经被我们吃了一大半),感激这个小卖部还有老奶奶!

 

娱乐健身两不误

 

       最令我们惊讶的就是村民们的文化娱乐!随手把羽毛球网一拉绑在树上,道路便是一个羽毛球场。惊叹于村民们的创造力,简简单单的快乐,简简单单的生活令人莫名艳羡。

 

最令我沉迷的是这里的蓝天和晚霞,蓝天纯澈,晚霞热烈。

 

       客路村,我们就像一群远方来的客人,路过此地,但村民们给予我们足够的热情和关心,更让我们觉得像家人朋友,而不是过路客。遗憾的是,由于离开得太匆忙,没有好好和小卖部的村民们说一声再见。祝愿客路村越来越好!有缘,我们再见吧~

 

小小心愿

 

希望广东三组的小伙伴们加油呀!位居其后也不要气馁!我们遇到的受访户会越来越好的!每一个地方留下的足迹,都是成长的印记,既然都到了那里,那就坚信!

 

 

供稿 | 广东三组  郭家盈
审稿 | 彭玉珏
编辑 | 张旖旎 赵增煜

 

 

返回上级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层 | 邮编:100875 | 电话:010-58805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