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PiS2019】访员来稿 | 江3,如此多娇~
发布时间:2019-08-01 浏览量:

今天,我们收到了来自江西三组的一篇超长投稿,讲述了他们从出发到调研至今的心路历程,这里有督导的关怀和寄语,还有小组每一位访员的心声,小编感动哭了,您呢?

 

全文共3153字

阅读需要5分钟

 

经过前期培训以及近一周的访问,大家由陌生到熟悉,一同经历,一同成长。小组员们对于这些天的经历也有各自的感悟,并且队里的两个男生纷纷(被强迫)表达了对我浓浓的爱意,由于爱意太过浓烈,我就独享了~

 

具有暖男潜质人不狠话也多的社会一哥~涛

 

一天被我手动@无数次,被我成天洗脑式的叨叨搞得无可奈何。

 

其实涛哥的内心也有柔软的小宇宙啊,会耐心的跟受访户交流,主动把好交流的受访户让给我们组的小仙女,每天都很认真的提醒我要把账记好~

 

哈哈,看你表现得这么优秀,除了小红花奖励,我考虑一下同意你去马杀鸡~

 

认真的涛哥最帅~

 

我们从最开始分组、共同培训,相互认识来自于不同地方但是有着同样的理念,不管是缘分还是怎样!反正我一直觉得我们是最棒的,我们一起上课、一起参与到课堂的加分之中,然后又一起排练表演节目,当时我们的准备时间很不充足,但是我们还是相互打气,完成节目。

 

从出发前不断的讨论行程,到一路奔波来到目的地,在我们小美学姐的一路带领下,我们团队积极的按照她尽职尽责的规划开展访问工作,我们真的很棒,每天都可以很好的完成自己的任务。不管我们成员有被拒访,还是遇到不友好的受访户。我们都会给彼此打气、互相安慰!另外我们的小美真的真的很负责、很温柔体贴。我们被她时刻在照顾着,对!然后就是我们团队的小伙伴也很很很棒,每天会相互传授自己的访问所得,以及互相指出不足的地方,从而加以改正。

 

总而言之,爱你们!我们的小伙伴!加油!加油!加油!

 

出发前的纪念~

 

访问社区第一天,惆怅的目光

 

爽朗可爱风风火火的北方姑娘~杰

 

小路痴天天咋咋呼呼却可爱的不行,完全具备山东姑娘的特质,重点是秒睡的技能让我羡慕不已~

 

接你电话听到最多的就是“师姐,我做完了,快给我分配下一户”

 

偶有挫折也要告诉自己没什么大不了的呀:

 

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

 

小文杰,所有的经历都会成为我们宝贵的财富~

 

 

十五六岁的孩子对你颐指气使,冷酷无情,报警相逼。二十二年的尊严粉碎一地,直到泪水模糊消失不见。觉得孤独无助时,想一想还有十几亿细胞只为我一个人而活,似乎总会增加那么一点点力量。心态还需加倍打磨,距离自己想要的境界还任重道远。你们虐我千百遍,我待你们如初恋。希望一周以后的我可以心如止水:你们爱给我什么脸色就给我什么脸色,I do not care

 

好好休息,打造一副铠甲,赐我力量继续披荆斩棘。

 

我是合照小达人~

 

乐观开朗温暖有力量的小太阳~江

 

文学院的小才女,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受访户,江都会一直很耐心的笑着跟对方解释,乐观又积极,瘦瘦小小的川妹子蕴藏着巨大的能量。

 

生活带给我们的惊喜足以冲淡所有的不快乐,我们只需一路前行,收获感动和温暖~

 

步履不停

 

“人生就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很难有人可以自始至终陪着走完。”——《千与千寻》

 

对于此时的我而言,人生仿佛就是责任,推动我做事,促使我强大。横港之行,感动于这边大部分人的淳朴、热情,当然也有对自己怀疑和责问,以至于三天半完成整个预计耗时七天的任务,我都如置云上。匆忙坐上离开的公交车,我还带着茫然无措心情望着窗外,这是我第一次来的小镇,窗外是我没有见过的风景,终于可以不带沉重的心情去尽情欣赏。它一直走,有人上车,有人离开,终于渐渐离开乡间小路,见到城市里的高楼。我开始变得紧张,恍然惊觉于时间流逝。我想到第一位访问的老大爷,虽然年迈老弱却又积极,想到了第一位拒绝我访问大叔,这次失败让我不断调整和改进,当然也有迷茫和质疑,还有今天中午的那位超级善良的大伯,他是第一位告诉我,我的访问让他开始思考未来的规划,这也是对这几天备受打击的自己最大的礼物,让我可以抬头挺胸的告诉自己,我做的是有意义的事情。也是偶然的机会来到这里,没有什么事大抵也不会再次相见。虽然也想象过再一次登门拜访的样子,可是到底早已没了那种勇气。车越来越接近终点站,我惊慌又欣喜地看着窗外,告诉自己,“如果缘分到了”,自会相见。

 

阿姨,你家有多少现金?”

 

有小伙伴在,多晚都不怕~

 

夜幕的降临是疲惫最好的慰藉

 

耐心细致有锦鲤体质的幺妹儿~芳

         

感觉太对不起我们的小会计了,因为我的糊涂好几次我俩对账都弄到很晚,哈哈,感谢芳姐不嫌弃之恩。亲和力满分的小芳同学,总是会遇到各种送瓜送零食的大叔大妈,实名羡慕哈哈~嘻嘻,更让我羡慕的是我们芳芳的大长腿~

 

就问你羡不羡慕我芳(右)的大长腿

 

天微亮,我们六人拉着行李箱出现在瑞昌汽车站旁,站台里行人三三两两,各个略带睡意。颠簸的路程和对访户的期待使我们充满了斗志。远景清湓,我们来了!

 

到达村里后,村支书们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且帮我们迅速联系访户,使村民们聚集在村委会便于我们访问。当然,村民叔叔们免不了一脸的茫然,四处打量着突来的访客。我的心里是紧张的,毕竟是第一次做问卷调查,但我依然要假装从容地给叔叔们介绍我们的来意和访问的内容。不知窗外的蝉叫了多少声,也不知道时钟滴滴答答走了多少圈,只知道还有无穷的问题。第一份问卷做完后,心里长长地舒了口气,总算开了个好头,我心里默想。

 

接下来的四天,访问时间也开始慢慢缩减,饭量也在快速增大。我们知道,过了这个村,还有下一个村,下下个村。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我们会携手一起走下去。江西三组,冲鸭!!!

 

出发的心情如窗外明朗的风景

 

来自拍照泥石流的偷拍

 

被4个小屁孩围住盯了一下午的小姐姐疲惫不堪

 

 

喜欢黄色哆啦A梦只喝罐装可口可乐的宝藏男孩~

 

小灰灰

 

就是这只哆啦A梦!

 

差点就是00后的小朋友成为姐姐们的团宠~

 

20岁的邻家弟弟有着与年龄极其不符的丰富的精神世界,活脱脱的宝藏男孩

 

哈哈,认真又贴心的小暖男,划重点了,单身!!!除了拍照技术有待提升之外,其他的都超级棒,所以看到这里的小姐姐们可以@小灰灰咯~

 

肩负帮助小灰灰脱单的重任~

 

百世可乐可以喝,但是没必要!”

 

处于象牙塔的我们往往满怀一腔热血以理想主义者的姿态去生活,奋斗,看待社会。社会上的大部分人扮演着相对固定的角色,每天以脂粉装饰着自己,念叨着该说的台词,丧失了自我定义的权利,追求着所谓的“成功”。CHFS让我们直接接触到了社会中最基础的组成成分——钱与人。

 

每个月挣多少钱,每个月花多少钱,手机值多少钱,电视值多少钱,手里多少现金,银行多少存款”这些问题逐渐问的不耐烦,回答者的姿态有注意过吗?“不值钱,没什么钱”是我听到的最多的回答,根据我所做的10来份样本就胡乱推测或许不太负责任,但私以为这很能代表中国中小城市、农村绝大部分家庭及人的现状:维持基本的生活就很不容易了,何谈理想主义者们所向往的诗和远方。

 

在略有点消费能力的地区,消费主义大行其道,网红们可以说是功不可没。网红文化的兴起更多的让社会中光鲜亮丽的一面体现出来,或是说大部分人更愿意去接受社会中光鲜的一面。不同于“网红”这个词的些许贬义味道,现在甚至有个称呼网红的专业性词语——意见领袖。字面意思,众多商品的需求被这些意见领袖们不合理的拉高,高出了绝大多数人或家庭的收入水平。没有清醒思考能力的人成了意见追随者。对经济金融毫不关心,对国家政策毫不了解,对政府与社会不能独立的评价,没什么钱却想要与自己能力不匹配的资产,以上特征大概是这类人的共性。绝大多数人收入支出恰适平衡不禁让人感慨这到底是因为收入低呢还是已经在向发达国家看齐了呢?

 

苦难是世界上最易分享的东西,而分享的方式则是添油加醋。希望我所了解到的信息只是那些诉说者们单纯的诉说苦难吧。

 

 

思考如何脱单的小灰灰

 

 

叔叔你觉得自己幸福么?

 

 

受访户在吃饭,可怜的小灰灰在旁边站着。

 


 

最后我想说,做自己认为对的事会遇到很多的阻碍,但没有什么是能难倒我们知识分子的,所有的衡量标准都抵不过自己的内心,一起加油。

 

期待大家接下来会有不一样的心境。

 

江西三组小组合照集

 

 

 

编辑 | 张欣钰 赵增煜

审稿 | 彭玉珏

供稿 | 江西三组

返回上级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层 | 邮编:100875 | 电话:010-58805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