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CGPiS——这一夏以梦为马
发布时间:2017-04-27 浏览量:

     2016年的暑假于我而言充满了美好的回忆,刚刚考取西南财大硕士研究生的我仔细思考着自己无限可能的人生。CGPiS项目招募的信息像春雷一般在耳旁炸响,给原本四平八稳的生活带来兴奋和激动。西财母校经邦济世的追求滋养了我的本科四年,使我很久以前就定下了自己的人生目标:成为一名学者,用经济学家的眼光探寻最真实的中国。而这项由北京师范大学发起、西南财大协办的大型调研活动正好提供了实践梦想的机会!于是在学校老师和亲友的鼓励下,我申请成为一名督导,由此开始了一个多月的、精彩纷呈的CGPiS之旅。

 

     行前为期一周的项目培训是旅途的第一站。从那时起我开始意识到自己选择的这条路也许并不轻松。往返于家与学校之间,我必须早起赶第一班公交,回到家时已经万家灯火通明。每天将近七个小时的课程培训有时也令人感到疲惫。结识了日后的队友是我的幸运,他们有的来自四川大学,有的来自西华大学,和这些弟弟妹妹在一起让我感到自己肩上责任重大。如果我不能尽快的让自己进入状态,则愧对于老师和长辈的殷殷嘱托,对不起母校“严谨,求实,开拓,创新”的谆谆教诲,对不起自己长久以来奋斗的梦想,更对不起信任我、支持我的队友。每每想到此我就充满了力量。为了充分利用时间我在公交车上努力复习功课,回到家中仍旧秉烛夜战,尽量不遗忘学到的每一个要点。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段培训的经历让我提前进入了研究生阶段应有的状态,刻苦奋斗不畏艰难,正如古人云“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7月21日,我和队友正式出发了。我们组承担了双流县的绘图和大邑县的访问两项任务。从郫县客运中心出发前,我们拍下了一张全家福合照。照片中的我们仍旧稚气未脱,浅绿色的队服象征着青春昂扬,脸上洋溢的微笑代表着自信满满,我们就是成都CGPiS访问第66组!在绘图的那段时间,全队遇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情况,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这些困难被一件一件克服了。例如正兴镇只有一家酒店能够提供正规发票,住宿条件非常简陋,从宾馆到公交车站需要经过一条狭长的陡坡,队员们每天需要多次爬上爬下,气喘吁吁。又例如一些采取“直抽”办法的社区,工作人员极其不配合,对待“排空、核户”等工作敷衍了事,但是为了保证数据的质量,队友们以忘我的精神亲自实地查看,卓有成效的排除了很多空户,极大地方便了后面访问同学的工作。再比如新兴场社区属于城镇社区需要逐户“手绘”,该社区情况复杂:流动人口多,且90%以上的建筑都是商住两用房。然而这并没有难住我的队友,他们分成若干小队,在烈日下走街串巷,既抓总体又抠细节,遇到无法判断住宅情况的时候就求助于街坊邻居和工作人员,常常累得筋疲力尽口干舌燥。最终用五天的时间摸清了该社区的全部住宅分布,实现绘图阶段的顺利收官。有一位队友绘图结束后对我说:“只要让我明确了努力的方向,我将最大限度的激发自己的潜能。”这让我感到自己好比一个舵手,有责任为全队这条大船把握好方向。

 

     更大的挑战发生在大邑县。在这里我们需要实地走访六个社区或者农村,而每一个访问点都位于不同的镇,其中只有元通社区位于县城内的晋源镇,其余都在郊区,路途遥远交通不便。但是我们并没有因此而延误工期,反而在8月14日提前完成任务(项目组规定的截止日期是8月20日),这是为什么呢?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组内的交通路线员同学做出了独特的贡献,他牺牲个人休息时间详细查看交通状况,设计出既省时又省钱的出行方案供我们讨论。清楚地记得去往三岔镇的车停靠在一个不起眼的小型乡村客运站。为了按照约定时间和村长见面必须要预估从酒店到车站的行走时间。当天气温高达35摄氏度,闷热难耐,全队刚刚完成在悦来镇的访问,所有人都疲惫不堪。然而次日出发在即,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我们的交通路线员抖擞精神马不停蹄地徒步寻找,最终在太阳落山以前准确的搜集了关于此次行程的所有信息。

 

     另一方面,这是团队精诚团结的结果。我的队友在这次历练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让我倍感自豪!在危险面前,我们也曾恐惧;在痛苦面前,我们也曾彷徨;但是即便是在最困难的时刻也没有人后退半步,我们留给世界的是坚毅的目光,留给队友的是宽厚的肩膀。我们在磕磕绊绊和争争吵吵中共同经历了人生中第一次陌生拜访、第一次敲门被拒,也一同完成了人生中第一次访问、在相互鼓励和支持中做完自己第一份问卷。一次次因为做事风格的不同而争执,又一次次在困难和挑战中相互理解和支持。当我们在山高路远的雷山村完成最后一次访问,当我们意识到旅途的列车已接近终点,才发现彼此已经难分难舍。宽容使人生变得幸福,合作让世界更加美满。我们团队取得的一点进步在人类的大历史中也许并不闪亮,然而它却折射出了人性的光辉,也印证了某种社会发展的必然。所有队员都是这个过程的见证者。

 

     我仍旧记得,当月光洒满大地的时候,队友轻轻叩门的样子像极了贾岛笔下的诗句“僧敲月下门”描绘的的情景;我仍旧记得农村阡陌纵横的田野边,彼此帮助关心的温暖战胜了疯狂野狗的进攻;我仍旧记得泥泞的山坡上前方伸出的纤细而有力的援助之手;我仍旧记得大任当前你我的风餐露宿、废寝忘食……CGPiS教会我们的太多太多,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明代文豪杨继盛就义前撰写的名联再合适不过: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于我们而言,这铁肩就是吾辈青年对自己的严格要求,这道义便是中国经济学子“经世济民,孜孜以求”的家国情怀,这辣手就是老师对我们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这文章便是项目组“用脚步丈量真实的中国”的美好初衷。

 

     有人说相处久了的人就会越来越像,虽然这是一句玩笑话,但是用在我们的身上却也合理,因为经过这一个多月的集体生活我们获得了某些共同的价值观。项目结束后我曾用三句古诗词概括团队取得的进步并与队友们共勉。第一句是“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讲的是团队的力量;第二句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这是责任和担当的力量;第三句是“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这是平静的力量。队友们深以为然。虽然我们还很年轻,虽然我们涉世未深,但是只要有了这些认识和坚持,每一个人的生活必将越发精彩,每一个人的路必将越走越宽。虽然前方的路途不会一帆风顺,但是充足的准备已经做好。

 

     我在西财的博学园写下这篇回忆,眼中噙满泪水,心中充满期待,身后是秋天的银杏,前方是黎明的朝阳。

 

文 | 2016年CGPiS访员

编辑 | 彭玉珏

返回上级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层 | 邮编:100875 | 电话:010-58805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