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CGPiS工作回忆录
发布时间:2017-04-27 浏览量:

     7.11终于到来!刚结束期末考试的我如同脱缰的野牛,满腔热血地5点半起床,准备东西,争抢着挤上6点多的昌平线,带着对CGPiS项目的期待和热情,以及对北师大校园的好奇,来到了同样也是男女比略小的教室,结识了日后一起工作生活“相依为命”一个月的8个小伙伴。在这里,没有学长没有学弟妹之身份,我们是伙伴,是搭档,是挚友。

 

    若要总结这30天,我想告诉你,内心这儿有一颗爆竹,boom地炸开了,裂成了七彩之虹。

 

 

    红是热情——我们九只的超强能力使得我们“光宗耀组”从开始到结束总共用了27天就完成了计划的所有的样本,其中遇上了好多天的大暴雨,而且超神的是,有的社区仅用了3天时间就完成调查样本了。我们超强能力和热情,给7、8月的北京增添了一抹更加炽热的激情和活力。

 

    橙是成熟——无论是通过一个月的小组行动还是通过一家一户细致的调查访问,我们所有人得到了巨大的收获,有关于友情的,爱情的,也有关于生活的,还有关于人生观,价值观的。这种收获是参加CGPiS之前没得到过的,也或许是没参加我们项目的人永远都获得不了的!我们多了一份成熟,一份无论做什么事之前都要先考虑周到,并把伙伴放在行动前第一位考虑的责任感;一份懂得了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之后对家的思念;一份想好好学习将来作出实事真正改变广大贫苦人民的生活的责任感。

 

    黄是温馨——在一家一户的走访中,我们发现了有太多太多的家庭过着外表光鲜(房子在北京),却守着微薄的工资,过着拮据的生活。比如胡同里有一户,两口子住着两平方米的屋子,洗衣服炒菜都是在“室外”公共空间进行的,然而每月交着1500的房租,挣的钱一部分交房租,另一部分就最大化地存起来,回老家修葺那个因为汶川大地震而彻底崩塌的如今根本连动物都不敢靠近的土房子。两口子都不是很有文化,自己名字都要一笔一笔地吃力地压着笔写出墨。但又如何呢,只要一家人齐心奋斗,目标一定会实现,奇迹一定会出现,幸福之翼一定会带着家飞向更美的境地。

 

    绿是识广——无论是六环的小村庄,还是四五环的回民小区,抑或是二环的寸土寸金的胡同,挣扎在“生死线”上,刚刚满足温饱,每当谈及医疗就紧皱眉头的家庭,都不在少数。然而环数越大的地方,住的劳动力越少,老人越多。他们有的对于自己的养老很痛心,比如一户,婆婆一个月有2000多的养老金,而老伴一分钱都没有,不仅如此,还患了一身的病,所以不敢大治,只能开点小药,尽管如此一个月光是开药就花光了婆婆的所有养老金……婆婆说:入不敷出啊,只能靠姐妹施舍点钱过活了,所以每天都是吃面条吃面条,吃到我都恶心了……我也老了,每次头痛得厉害的时候,我可不敢去大医院啊,怕花钱啊,只能去小诊所看看,或者回家在被子里闷一身汗,差不多就熬过去了,但是真的真的是太难受了!还没说完,婆婆声音就哽咽了,然后掏出手帕擦自己的泪水……但是另一边,有些住在村子里的文化人,就富得流油,比如搞建筑的一位叔叔,拥有1000多平方米的土地,三栋别墅,400多万的家具。这么有钱的人,却不想在城市里买房,他觉得不住在自己的土地上不舒坦,花钱在非自有的土地上不应该,也不许孩子在城里终老。我们9只,算是明白了一个道理,每个家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都有难念的一本经。

 

    蓝是展望——一方面,我们9只一直在非常和谐融洽的氛围中相处了一个月,结下了超级深厚的情谊,在这里我们不管年纪,我们不仅是朋友,搭档,还是非常适合一起旅行的驴友!我跟一个美丽文静有气质有思想的妹子更是成为了闺蜜。相信,我们的友谊是这辈子最美的其中一笔。另一方面,通过问卷,那些积极向上的选项总是最多人选的,可以看出大家的思想观念都是很阳光的!

 

    靛是融合——说实话,来自五湖四海的我们组成了一支雄壮的队伍,来自四面八方的男女老少构成了一个社区,这样一群来自不同岗位有着不同经历和思想的我们,由于完成一个调查而发生有意思的事,擦出有趣的火花……实在是人生中一大乐事。了解不同群体所过的生活,并且发现一个善于沟通善于倾听的自己,提升自己的同时服务社会,这就是自身价值的体现吧。

 

    紫是柔情——如果说每个人对待初次见面的人,都会披着刀枪不入的坚硬的外壳,那我想我应该很幸运,因为见到了很多人柔软的内心和温热的泪水。有的泪水是因为回忆起每次生病不舍得花钱去医院的痛苦和无奈,有的泪水是因为饱含了对家庭的怨念和不满,有的泪水是由于现实生活的残酷和野蛮……而有的泪水,是由于对朋友的不舍,对相见恨晚的抓狂,对知音相遇的欣喜若狂,对调查结束的流连忘返,对人生中这段缘分的欣慰满足!

 

    热情,成熟,温馨,识广,展望,融合,柔情……这样七彩的日子,串联成绚丽的在CGPiS的日子。这七彩,缺一不可,它们共同点亮了生命中最有意义的某一段时光……感谢缘分,让我们相聚相遇相识相守。无论是对CGPiS项目还是对我在这认识的小伙伴,我想用以后更多更多的一个月,告诉你们一件事:很高兴认识你们!

 

文 | 2016年CGPiS访员

编辑 | 彭玉珏

 
返回上级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层 | 邮编:100875 | 电话:010-58805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