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2016年CGPIS项目之后
发布时间:2017-04-27 浏览量:

     15年夏天,高考后的我偶然在网络上看到关于家金调查项目的新闻,闲暇之余看了访员们留下的文字和图片,感觉参加这种项目会是一种很棒的体验。

 

     16年夏天,在辽大备战期末的我,又在中心的官网上看到了CGPIS项目的访员招募,于是在千里之外的沈阳义无反顾的报了名。此时的我进入大学已经一年,作为哲学专业的学生也已学习了半年的专业课程。在哲学系的课堂上,老师们常常告诉我们:学哲学是为了让你们成为真正的人,而不是某种只掌握专业技能的人。“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会成为什么样人?”这是进入大学后的我经常思考的问题。离校返回成都参加培训时,我期待着这次实践能给我一些答案。

 

     7月13号凌晨返回成都,15号开始在西财培训,20号正式出发,紧凑而充实的安排。

 

     郊县二十余天的绘图和访问,主城区三天的攻坚扫尾,我带着好奇和懵懂一边行走,一边感悟。过去总感觉自己看问题像个孩子,是非分明,非黑即白,谁知这个世界是一个灰色的混合体,是与非,黑与白,都能微妙地并存。就像经验丰富的老访员,访问途中给我很多帮助和启发的督导程明兄在出发前对我们说:在访问的日子里,你们会见到世上真正的善良与温暖,也会领略世上真正的恶意。是的,在绘图和访问途中我们遇到过许多热心帮助我们,甚至在我们离开后也在微信上关心我们的村委干部,也遇到过对我们冷嘲热讽,甚至刁难的旁观者。

 

     不管怎么说,在这个夏天,来自象牙塔的我们放弃了舒适的空调房,放弃了外出旅游,放弃了和亲人朋友团聚,努力地亲近自己脚下的土地,去探寻这个世界真实的模样。我们小组负责的样本点大多在农村地区,也许我们当中的很多人过去都没有如此亲近农村的机会,访问途中,我们看到过位于县城城区附近的农村拥有办公设施齐全、空调冷气俱备的现代化村委会,也领略过位于大山中,手机几乎没有信号,村民每天每人生活成本只有几元钱的贫困村。记得在大邑绘图时,我们走在一个小镇的老街上,修建于解放前的老街充满历史感,就连坐在街边的人们也有一种老电影的感觉,难以想象在21世纪的现代社会,他们是一种怎样的生存状态。走到老街的尽头,有一堵水泥墙,墙外便是新的住宅小区,充满了现代和时尚,原来古老和繁华,贫穷和现代只有一墙之隔。在每天的访问途中,也总有受访户在结束访问时以期待的眼神看着我们,盼望着我们帮他反映自己遇到的问题,以改变不幸的命运。每次收工回到酒店,我们总会感慨这个世界巨大的差距,没错,这就是中国,一个真实的中国。

 

     所幸这个时代还是正能量占据主导,在绘图和访问的途中,我们遇到的大多数人都给我们感动和温暖。在大邑某个镇上绘图时,社区工作人员热心邀请我们吃午饭;去某个偏远山村抽样时,和我们素不相识的大叔给我们带路;在金堂的一个小村里,主任阿姨不顾大热天东奔西跑,四处帮我们联系受访户;在一个贫苦的低保户家里做完访问时,朴实的叔叔硬要我带走一盒牛奶;甚至在以冷漠和傲慢著称的主城区某高档小区,也遇到了给我们搬来凳子,陪我们聊天拉家常以打发等待受访户下班的时光的邻居阿姨……这样的感动已太多太多,让我们感到了真正的温暖和善意。

 

     CGPIS,中国真实进步微观调查,试图为政府和公众打开一个GDP以外的视角,去打量中国社会真正的模样。每个珍贵的样本数据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而我们在走进样本户,倾听他们的故事的同时,也在创造着属于自己的故事。经历便是一种财富,这段经历很棒,感谢并肩作战的七组小伙伴,在二十多天里我们一起上山下乡,行走在田间地头,一起面对访问途中的苦乐得失,因为有你们,再苦的日子也充满了欢乐;感谢遇到的每一个受访户,感谢你们愿意支持我们这帮初入社会的大学生,让我们得以倾听你们的故事;感谢这一路上让我感动或愤慨的事,因为这些事,我逐步体会到这个世界真实的模样!

 

     “我们这个调研项目所采集的数据会为政府部门提供参考,以便他们制定出更能保障公民利益的政策,您家作为样本户,代表着几百个与您家情况类似的家庭,如果您能接受访问,将为中国经济更好更稳的发展做出您的贡献!”这段话我在敲门入户时时常说给受访户,也时常说给自己,因此每次完成访问走出受访户的家门时,都充满了成就感,而此刻,我大概也在努力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文 | 2016年CGPiS访员

编辑 | 彭玉珏

返回上级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层 | 邮编:100875 | 电话:010-58805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