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还是减缓——基于能源环境视角的测度与分析
发布时间:2016-02-07 浏览量:
 
摘要:

从能源环境视角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求构建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实现经济的"绿色"发展。本文运用DEA提出一种量化测度经济发展方式转型成效的方法,并选取30个省(市、自治区)2006—2012年面板数据,测算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总体效果与地区差异。研究发现,2006年国家实施节能减排战略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的绿色化程度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十一五"期间年均进展速率为6.4%",十二五"前两年的年均进展速率为6.2%。分地区看,北京和上海等地区经济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成效较为显著,但仍需进一步探索可持续绿色发展之道;新疆和青海等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进展较为缓慢,甚至在个别年份出现一定程度的倒退。本文的研究可为政府评估绿色发展战略和政策的实施效果提供参考。  

 

基金: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增长理论与实践研究”(15ZNA007)

 

关键词:

经济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绿色前沿绿色指数;

 

来源:

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还是减缓——基于能源环境视角的测度与分析,《经济学家》,2016年第02期,第33-41页。(作者为林卫斌、苏剑、周晔馨)

 

全文链接:
【知网】

 

 

返回上级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层 | 邮编:100875 | 电话:010-58805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