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学术报告会(珠海校区)第8期:民办教育发展、学区房溢价与基础教育资源空间配置
发布时间:2019-11-22 浏览量:


2019年11月6日,由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的赵柘锦博士主讲的题为“民办教育发展、学区房溢价与基础教育资源空间配置”的学术报告会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励教楼C304举行。本场报告会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周晔馨副教授主持。


赵柘锦博士做学术报告


伴随着基础教育资源总体供给不足,空间分布不均衡及优质民办基础教育逐渐兴起等背景,赵柘锦博士及其合作者张传勇和王天宇从民办学校发展(私立小学)着手,评估了民办学校发展对于优质基础教育供给效率和公平性的影响。在具体研究中,通过利用链家网和克而瑞公司的2012-2014年上海二手房房屋挂牌价格和房屋特征数据,以及2010年人口普查和上海市教委的小区、街道和学校等信息,将(市级/区级)重点小学的学区内房屋作为处理组,将其与距离其在1公里范围内但位于学区外的房屋匹配,运用边界固定效应方法来实证估计了民办学校可得性(房屋至私立学校距离的倒数)对市级和区级重点小学的学区房溢价的影响。此外,该研究还运用空间基尼系数方法测算了私立小学纳入优质小学教育资源对基尼系数的冲击效果。


研究结论得出:(1)民办学校显著提高了优质基础教育的空间配置效率并缓解了教育不平等现象;(2)民办学校可得性对公办学校的学区房溢价存在明显的抑制作用,民办学校可得性每提高一个单位可以使市级重点小学的学区房价格下降3.6%-6%,使区级重点小学的学区房价格下降0.1%-2.7%;(3)民办学校的存在使得上海市优质教育资源的空间基尼系数由0.685降至0.622。


在报告会中,与会师生针对因素干扰(小学和初中的叠加效应)、变量度量(民办学校可得性指标)、内生性影响(民办学校选址及时间等)及政策启示(完善性与针对性)等方面与赵柘锦博士进行了详细和深入的探讨。


文 | 郭赛赛

编辑 | 成沅钊

审核 | 彭玉珏



返回上级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层 | 邮编:100875 | 电话:010-58805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