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学术报告会(珠海校区)第7期:Ghost Town or City of Hope(鬼城,抑或希望之城)
发布时间:2019-11-22 浏览量:


2019年10月29日中午,由香港城市大学的助理教授常征主讲的题为“Ghost Town or City of Hope:The Spatial Spillover Effects of High-speed Railway Stations in China的学术报告会在励教楼C501举行。本场报告会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周晔馨副教授主持。


常征老师做学术报告


常征老师的研究使用了美国NASA监测得到的“夜间灯光”的公开数据来衡量所研究区域范围的经济活力,考察了高铁站的开通对附近区域经济增长的贡献。该研究采用双重差分方法对比了高铁站附近区域(1-4公里)和稍远区域(4-8公里)的“夜间灯光”数据,识别了经济增长的扩张效应和高铁开通带来的增长效应。


常征老师在报告会上阐述了 “夜间灯光”数据的使用合理性,同时通过排除路灯、高铁站本身的灯光影响因素,得到了高铁效应的贡献接近27%,并汇报了稳健性检验的结果,得到高铁站开通对其附近区域经济增长带来的因果效应。最后常征老师为大家分享了异质性分析的结果,得出结论:高铁站附近的灯光越来越亮,高铁站的建立对经济增长的影响越来越大,且离城区越远,新建高铁站的效果就越小。此外,高铁站本身的规模大小与当地经济的变化没有关系。


常征老师做学术报告


本场报告会吸引了珠海园区未来教育学院、经济和资源管理研究院和国际商学部等院系师生的参与,大家在听讲的过程中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并针对实验设计中数据的获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而具体的交流。


文 | 赵艳红、张旖旎

编辑 | 成沅钊

审核 | 彭玉珏


返回上级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层 | 邮编:100875 | 电话:010-58805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