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系列讲座第一讲:行为与实验经济学概论
发布时间:2019-10-09 浏览量:



923日晚19时,由德国马尔堡大学的 Björn Vollan 教授主讲的《行为与实验经济学概论》系列讲座的第一课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励教楼C128正式开讲。本场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周晔馨副教授主持。


Vollan教授,长期从事环境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和行为与实验经济学方面的研究工作,大量研究成果发表于Science,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 Journal of Behavioral and Experimental Economics, Worl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 and Development Economics, 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Cultural Change, 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 Journal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Journal of Institutional Economics 等期刊中。


Vollan教授


第一课的主题为行为和实验经济学之“Core Concepts of Human Behavior in Economics”, Vollan 教授主要讲授四个方面的内容:(1)我们为什么需要理论性概念;(2)理性决策(the Rational Actor;3)准理性决策(the Quasi-Rational Actor;4)适应文化性决策(the Enculturated Actor)。

 

首先,从“我们应该怎样帮助穷人(不同行为特征和需求的个体)”例子着手结合理论的要素等知识来阐述我们为什么需要关于人类行为方面的理论。

然后,为大家逐一详细介绍了行为经济学的三个决策内容。在理性决策方面,为大家介绍了理性决策分析框架、理性和限制理性(无意的盲区、盲区变化、损失厌恶、想法和地位、选择悖论)等知识点。在准理性决策方面,采取做游戏测试的方式,让学生们思索自己的决策过程,深入浅出的介绍了该方面涉及的知识点,如从有限理性(Bounded Rationality)的存在,引申出包含深思熟虑系统(Deliberate System)和自动系统(Automatic System)的双重系统思考(Dual-System Thinking),推出助推(Nudge)决策(提醒、默认化选项、选择架构等方式),继而又通过文献介绍了耐心与国家发展的关系等实际研究例子帮助大家理解消化。在适应文化性决策方面,通过大量的例子介绍了社会性的思考(Thinking Socially),而后详细讲述了心理模型的有关要点,最后重点讲解了感知框架(Perceptional Framing)和观点/角度框架(Perspective Framing)在行为决策过程的重要应用等知识。




最后,讲座在教授的发问交流和答疑环节中步入尾声。看似干货满满的知识讲座,更似朋友间的交流,大家在与教授的交流中不仅对行为经济学的理论要点和分析框架有了进一步的认知,而且通过大量例子的引用,一些平时会忽视的现象被重提,赋予其贴切的概念并解释、理解它,这让大家对人的行为有了更清晰的体会。



    接下来,Vollan教授还会围绕《行为与实验经济学概论》为大家拓展性讲解。欢迎大家来感受一下这门学科的魅力!


请继续关注本周的其他场次讲座。

请注意不同场次的时间安排。

请认准讲座地点均在励教楼C128




编辑 | 张旖旎 赵增煜

审核 | 郭赛赛 彭玉珏

返回上级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层 | 邮编:100875 | 电话:010-58805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