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学术报告会(珠海校区)第1期:第三方干预的不确定性:跨国的实验研究
发布时间:2019-01-07 浏览量:

2019年1月3日下午,第1期“学术讲座”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弘文楼C座302室举行。荷兰拉德堡德大学(Radboud University Nijmegen)裘建颖副教授应邀报告了他与合作者的工作论文“Uncertainty in third-party intervention: a cross-country experimental study。报告会由珠海校区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涂勤教授和管理学院副院长姜赢副教授共同主持。

 

裘建颖博士做学术报告

 

第三方干预在经济互动和规则演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第三方干预的不确定性,包括(1)利益相关方并不确定第三方将会采取的行为方式;(2)第三方自身也不确定如何进行干预。裘建颖副教授等人通过设计一个包括发送者(sender)、接收者(receiver)和第三方(third-party)的信任实验(trust game)验证第三方干预的不确定性。信任实验:(1)实验组支付给发送者15欧元的初始财富值,发送者选择一定金额(5-15欧元)“投资”于接收者,并且给出一个期望得到的回报金额,该回报金额仅被第三方知悉;(2)接收者获得“投资”后,将增值3倍,并决定回报给发送者多少;(3)第三方拥有的固定收益(30欧元,该收益独立于发送者和接收者),发送者和接收者知道第三方存在,且知道他们的行为将被第三方观察到,而第三方有权以金额1:1的比例对接收者进行惩罚或奖励。

 

实验被试:(1)每个组中所有参与者均来自于同一国家(原居民)——荷兰或中国;(2)发送者和接收者来自同一国家(荷兰或中国),第三方来自另一个国家(中国或荷兰)。

 

结果发现:(1)当发送者、接收者与第三方为同一国家时,发送者实际收到回报金额是低于“投资额”,且显著低于期望得到回报金额,这一特征没有显著地国别差异;(2)第三方来自另外国家时,发送者给出的“投资额”和接收者给出的回报金额均高于第三方为同一国家的实验组,表明当第三方干预的不确定性增加时,参与当事人的合作会更多;(3)第三方自费干预行为时,其比例不可忽视(29%),并且两个实验中第三方干预手段选择比例方面并不存在显著地差别(69%实施惩罚);(4)第三方干预会受到发送者的期望值所影响,且当第三方来自不同国家时,这一特征会更明显;(5)当发送者收到的回报金额越低于期望时,第三方惩罚越多,当发送者收到的回报满足或超过自己期望时,第三方并不会奖励更多。作者的研究为第三方干预的工作机制提供了重要的见解。

 

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的关成华教授、周晔馨副教授、讲师刘一萌博士等,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管理学院的师生参与了本次报告会,并与报告嘉宾针对实验设计过程、样本有效性、结论推广性等方面展开深入而具体的讨论。

 

文 | 郭赛赛、王志敏

编辑 | 赵增煜

返回上级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层 | 邮编:100875 | 电话:010-58805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