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4】我院教师参加2019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亚洲年会(2019 AMES)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6-20 浏览量:

2019年6月14-16日,2019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亚洲年会(2019 Asian Meeting of the Econometric Society)在厦门大学召开,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芝加哥大学James J. Heckman教授、纽约大学Thomas J. Sargent教授等知名学者在大会进行了主旨演讲,来自全球多所大学的数百名论文报告人与评论人与会并在多个平行会场上进行了学术交流。

 

刘一萌博士在报告现场

 

我院教师刘一萌博士在Wage and Technology Diffusion平行会场做了题为“A Principled Approach to Assessing Missing-Wage Induced Selection Bias”的学术报告。此项研究是与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等机构的学者合作进行的,旨在建立一种系统方法,对Heckman所提出的选择偏差(SB)的严重性进行实证评估。该研究运用多重插补法(MI)模拟随机缺失情形下(MAR)非工作女性的缺失工资值,再对所得的MAR条件下缺失工资值构造偏差来形成假定的劳动力参与决策选择效应,并采用敏感性分析(SA)来评估标准人力资本模型下选择偏差假设的合理性。通过采用美国CPS和PSID数据进行试验评估的结果表明,Heckman方法下的选择偏差假定需要在非工作女性的潜在工资分布与工作女性的实际工资分布具有相当大的偏差情况下(超过40%以上)才可以成立,而如此大的偏差假设在现实中并不具备合理性。与会者对本研究的方法原理和应用潜力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进行了非常热烈的讨论。

 

文 | 赵增煜、彭玉珏

编辑 | 赵增煜

返回上级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层 | 邮编:100875 | 电话:010-58805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