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9】"志愿服务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专题研讨"举行 涂勤教授代表CGPiS项目组发布《2017中国志愿服务经济价值测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6-09 浏览量:

      69日,“志愿服务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专题研讨会”在我校京师学堂隆重举行。我院院长关成华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涂勤教授代表“中国真实进步微观调查”项目组,发布《2017中国志愿服务经济价值测度报告》。

 

关成华院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涂勤教授发布《2017中国志愿服务经济价值测度报告》

 

      此次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和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共同主办,目的是要加深社会各界对志愿服务经济价值的认识,探讨全球志愿服务发展趋势,促进国内外志愿服务研究领域的交流合作,倡导成立国际志愿服务联盟”。与会人员包括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亚太区域经理玛侬·伯尼尔、组织政策专家玛格丽特·卡罗尔,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副书记郭文杰,北京志愿服务发展研究会会长陆士桢教授,国内各地志愿组织代表,我院中国真实进步微观调查”总执行周晔馨副教授与项目成员。

 

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亚太区域经理玛侬·贝尼尔在开幕式上致辞

 

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副书记郭文杰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真实进步微观调查”(China Genuine Progress indicator Survey, CGPiS)由我院下属的创新发展研究院开展,是一项全国性综合社会调查项目,致力于构建一个完备的“中国真实进步”数据库,为中国真实进步指数(GPI)测算和理论研究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持。《2017中国志愿服务经济价值测度报告》是该项目的主要成果之一。报告反映了志愿服务价值测算有社会维度更有经济维度,体现了志愿服务的经济价值,更彰显了志愿服务在社会进步中的意义。报告提出:发展志愿服务是我国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激发社会活力的重要途径,能为中国进一步发展带来改革红利,中国的转型和发展离不开志愿服务。测量志愿服务经济价值,反映社会真实进步水平,改变以GDP为导向的评价体系,促进社会治理模式转型。发展志愿服务事业,要坚持自发性原则,政府应扮演监督、引导和推动的辅助作用,让志愿服务为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北京志愿服务发展研究会会长陆士桢教授介绍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研究概况

与会中外嘉宾与工作人员合影

 

校稿 | 张佑辉

编辑 | 丁梦雪、彭玉珏

2017年6月10日

返回上级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层 | 邮编:100875 | 电话:010-58805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