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与真实进步国际研讨会预告(一)
发布时间:2021-05-20 浏览量:

我们的生活真的在变好吗?

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攀升,你的幸福感是否持续提高

医疗和教育支出是否逐渐成为家庭的主要支出?

随着经济增速放缓你是否更加关心收入差距问题

生活城市中,你是否时刻关注当地的PM2.5

全球变暖和气候合作大势下,你对“碳达峰”与“碳中和”了解多少?

互联网时代,你的闲暇时间越来越多?

随着城市轨道交通越来越便利,你的通勤时间是否缩短?


真实进步指标(Genuine Progress Indicator,GPI)致力于挖掘经济福利的内涵并予以测度,上述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经济、社会和环境问题在测度GPI时都会加以考虑,以期更为全面和真实反应居民福利水平的提高,顺应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要求。

2021年5月29日至5月30日,北京师范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真实进步国际研讨会将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举办。本次大会特设真实进步专题,邀请了五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如何衡量真实经济发展。来自日本庆应义塾大学的蟹江憲史教授将为我们分享目标治理的日本案例,来自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的Randall Curren教授将从哲学的角度解读可持续发展与更好的生活,来自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的Matthew Clarke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的林永生教授和北京大学的季曦副教授将介绍关于真实进步指标(GPI)具体研究。


写真a

报告专家:蟹江憲史

发言题目:Governing through goals–its concept and its function in the case of Japan

发言时间:5月29日 9:00-9:30

嘉宾简介: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政策传媒研究科教授,联合国大学可持续发展高等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蟹江憲史教授的研究关注地球系统转型时代的可持续治理问题,尤其是制度架构和组织,擅长运用政治学和国际关系方面的学术背景,采用跨学科方法解答紧迫问题。



Randall Curren


报告专家:Randall Curren

发言题目: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s Progress Towards Living Well

发言时间:5月29日 9:30-10:00

嘉宾简介: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哲学系主席,哲学教授。Randall Curren教授是一名伦理学家,他的研究以对古希腊哲学的研究为基础,横跨道德、政治、法律、环境和教育哲学等多个领域。著有《Aristotle on the Necessity of Public Education》和《Living Well Now and in the Future: Why Sustainability Matters》。



Matthew Clarke


报告专家:Matthew Clarke

发言题目:The continuing need for a GPI

发言时间:5月29日 10:00-10:30

嘉宾简介: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副校长、阿尔弗雷德·迪肯教授。Matthew Clarke教授的研究主要涉及新千年发展目标、宗教与发展的关系、援助效率与非传统捐助者的兴起等领域,研究均聚焦于太平洋地区。



http://serm.bnu.edu.cn/upload/contents/2016/11/20161118171648_83288.JPG


报告专家:林永生

发言题目:中国真实进步指标(CGPI)研究项目简介

发言时间:5月29日 10:45-11:15

嘉宾简介: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理事,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经济系访问学者(中加政府间学者交换项目,CCSEP)。研究领域为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可持续发展,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公开发表文章80多篇,承担课题20多项,个人专著或参编书稿18部。自2013年以来,关于大气污染治理的部分观点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新华社、人民日报等采纳、引用。



https://econ.pku.edu.cn/images/content/2019-03/20190318155125068896.jpg


报告专家:季曦

发言时间:5月29日 11:15-11:45

嘉宾简介: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理事。研究领域为生态经济学理论与模型、环境经济学、宏观经济的最优规模、真实福利水平、绿色GDP、生态文明与高质量发展、国际价值链参与。季曦副教授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包括30余篇SSCI/SCI 论文,其中20余篇发表在Q1刊物。同时,季曦副教授还出版专著1部译著1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等多项课题。


返回上级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层 | 邮编:100875 | 电话:010-58805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