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PiS2019】访员来稿 | 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19-08-20 浏览量:

今天,我们收到了来自江西一组的投稿,他们不仅文笔好,摄影技术也很高。用散文诗一样的语言和有灵气的镜头,记录下了调研过程的酸甜苦辣,读来十分动人。下面不妨跟随小编一起看看吧~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六月是分别的季节,九月是相遇的时刻。而我们却是在七月相遇,终要在八月分离。从现在向过去回溯,今天和当初报名时可能并不是同一种的心情,也不知道是哪一份兴致推动的,那时的期待也许早已和现在的想法谬掉了。但当你把昨天废弃无用的文件丢尽垃圾桶,也就是选择了把昨天的记忆留在那里。当我们参加了这个调查的时候,也就是注定了要将回忆的一隅留给这些同甘共苦的可爱的人,将一段回忆留在江西。


·乡村·




当接近日落的时候进村访问,

你可以看到电线上挂着彩色的斜阳。


结束访问时,

走在乡村漆黑的土路上,

同样可以闲话星光。


在村子里,也是我们遇到状况最多的地方,听得让人糊里糊涂的方言,和一些让人啼笑皆非的回答。



这里是个辛苦之地,大多数人费尽十数年的汗水,只能得到一具佝偻褶皱的皮囊和一生无法改变的颜色。在大多时候,这里只会剩下一些崭新的躯壳和老旧的灵魂。


·城市·


从村中出来,大约二三十分钟的车程。这里的人们大都是光滑平整的,这里的晚上会有一盏盏橘黄色的灯光。浑身疲累的时候,能够足以安慰的往往是一餐油腻腻的饭菜。



这样,

才能在第二天的清晨,

冒着明亮的阳光睁着惺忪的睡眼,

充满神气地前行。


·Postscript·


过路人,

也许在未来,

我会怀念着忙碌的奔波和欲睡的清晨。

耳边的花朵没有凋谢,

为了错过最好的残春。

潦倒时,花不尽,碰到雨,遂成尘。

路上有阳光里的孩子,

树下是阴影中的老人。

让松弛的眼角挤出浊泪,

用苍老的手背抹去淡痕。

他讲到:

“多年的辛劳,

终成零落孤单。”

此时的相遇是不是一个美丽的错误?

我只是一个无能为力的路人。



供稿 江西一组 张巍

审稿 | 彭玉珏

编辑 | 张欣钰 赵增煜


返回上级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层 | 邮编:100875 | 电话:010-58805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