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PiS2019】访员来稿|大调查出发的前夜
发布时间:2019-07-22 浏览量:

  0. 缘起

  

  最近零零总总经历了很多很多,又毛遂自荐当上了组里的“生活记录员”,虽说我很喜欢摄影,但其实文采一般,拍照呢,也就那样,所以对自己现在及未来的工作还是有些诚惶诚恐的。今晚又看到一名组员在个人公众号里面的精彩文章,顿时觉得自己也该写点什么了。

  

  其实起这个标题,也是有渊源的,记忆犹新的就是哆啦A梦中“大雄的结婚前夜”这一集,大雄在娶静香前一天晚上也经历了很多,和朋友们吃饭喝酒说了很多心里话,很感人。所以从此我就喜欢上了“XXX的前夜”这个名字。

  
我们大调查的前夜呢,也是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精彩,群里大家的美食暴击,可谓是一浪高过一浪。

  

  

  食堂里的

  

  

  诱惑老师的

  

  1. 就让我陪你走一走

  

  

  培训开班典礼

  

  广东、广西和江西三个样本地区,由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与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联合执行。

  一说“调查”两字,下意识地就想到培训时老师千叮咛万嘱咐,告诫我们在遇到受访者时少说“调查”,多说“暑期社会实践”,尽量打消受访者的戒备心。

  培训期间的两位老师风格不同,王老师似乎阅历丰富,尤其是他的“堂弟”,感觉是个很有故事的男人,走南闯北,坐过不下五六七八种生意,最后蹲了大牢……

  

  

  王军辉老师-问卷培训

  

  而于老师呢,豪爽的东北汉子,风趣幽默,上课和大家打成一片,下课也和大家打成一片(一起打篮球)。最后也是他来送我们获奖礼物,赞!

  

  

  于凭跃老师

  

  

  

  依稀记得培训第一天,烈日炎炎下我和一个被大家叫做“江西地头蛇”的哥们儿,走了快一个小时才找到培训地点。衣服上不住地滴水,滴滴答答就像下雨,浑身晒黑了一圈,感觉自己可以和黑人兄弟谈笑风生了。四周看看其他同学,大多也是惊奇中带着一丝惶恐,更多是对这大太阳的生无可恋。

  珠海,这是你的下马威吗?

  经受过这珠海的闷热气候,我俩已经开始商量怎么体面地退出了。

  

  

大晴天·烈日炎炎


其实,等真正开始访问以后,我们的工作,有很大一部分就是行走在祖国大地上,风雨兼程,与形形色色的人接触,了解最真实的中国家庭。正如我们的口号:


“用双脚丈量中国,用无悔书写青春”

  

  

  出发前的大合照

  

  2. 可是七月的酒,不喝也醉

  

  我想大家都是一样的,在大家庭般的团队里面遇到了很多来自天南海北却又志同道合,倾盖如故的朋友。

  

  

  一起聊天

  

  

  一起胡吃海喝

  

  

  一起表演节目

  

  

  一起听讲学习

 

  我们小组是广东五组,组名是“中梅乡土研究组”,其实我不大喜欢这个名字,感觉有些绕口,也不响亮。它源自我们的调查地点,中山和梅州,以及督导小姐姐再三强调的,要既有土气,也有霸气,还有学术性。督导确实是个有思想有追求的新时代女性啊⁽(˃̵͈̑ᴗ˂̵͈̑)⁽

  

  

  右边第一位就是督导小姐姐啦

  

  不过小组口号,还是不错滴,“姐妹同心,其利断金”。

  

  

  抖音同款六角星

  

  

  中国大妈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国家战略力量

  

  我们小组里面有四个广东人,三个福建人,一个山西人。除了我,都是祖国最南边的兄弟姐妹。不过好气的是,照理说南方人普遍没有北方人白,但我们这组属我最黑了,哭(ග⍛ග੭

  

  

  七个真南方人和一个假北方人

  

  小组里面五个伙伴都是师大珠海校区的,剩下三个是师大北京校区的,所以我们组可是绝无仅有的纯正师大血统的小组哦⁽(˃̵͈̑ᴗ˂̵͈̑)⁽

  

  

  纯正的师大血统哦⊙∀⊙!

  
母校就是这样,每天生活其中不会觉得有什么特殊,只有你离开熟悉的环境,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遇到母校的同伴才会感受到那种久违的亲切和踏实。

  
“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

  

  

  师大珠海校区大门

  
      最开始培训的时候,我们前几次考核分数较差,大家性格也都比较腼腆,所以上课举手回答问题也不怎么积极,排名长期倒数第三。督导说倒数的队有可能会面临项目组的惩罚,我们提心吊胆,前面的名次是不敢想的,只计算着和倒数第四的分数差距,想着如何摆脱被制裁的命运(ʃᵕ̩̩ ᵕ̩̩⑅)

  
      后面的几次考核大家还都发挥的不错,最幸运的就是,在最后一天的情景模拟大赛,我们组拿到了一班的第一名,直接给加了30分,最后总排名一跃成为了真正的第三,获得了于老师的红包大奖。这几天一路走来,也真是有点跌宕起伏的感觉呢。

  

  

  半决赛

  

  

  决赛

  

  决赛中对手小组模拟一个生病卧床休息的受访户,演技很真实贴切。

  

  

  决赛中的对手

  
晚上的联欢会,我们表演的节目是演唱周董的稻香,中间的rap被交给郑俊艺挑大梁,他也不负众望,唱得非常不错。

  
我想大家都是一样的,有这样一群可爱的老师同学们陪伴,很容易沉浸在珠海的美景之中吧(≖‿≖)✧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珠海的黄昏

  
3. 离别,是为了更好的相遇

  
      培训结束时,大家纷纷摆出各种造型合影留念,有个哥们儿就调侃,就像毕业纪念一样。刚刚经历本科毕业的我,细细想来,确实和毕业拍照差不多(・⊝・∞)

  

  

  中梅乡土研究组

  

  

  中梅乡土研究组

  

  

  中梅乡土研究组

  

  虽然小组成员不会分别,但是和其他同学,和一起住旅馆的哥们儿,和nice的老师们就要分别了,也许未来就是在调查都结束后回珠海见一面交接,我们就彻底分别了。

  
“你不知道

  
他们为何离去

  
那声再见竟是他最后一句”

  

  

  江西地头蛇和我

  

  

  王老师和三位摄影师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在某个未知的城市,在某条不知名的街道上,你遇到了我们这些一同在珠海经历培训时光的老师同学朋友,我想,那将会是非常美好的相遇了。你还会不会像现在一样一起勾肩搭背,一起喝酒撸串,一起工作奋斗呢?还是会像过去无数个相遇又分开的故人那样,只剩一个擦肩。

  
不管未来怎样,这段时光作为我们生命之旅的永恒组成,将会被我们每一个人铭记。

  

  

  出发前最后一次全体合照​

  
4. 梅州,here we come!

  
      马上就开始正式的访问了,内心还是有些小紧张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虽然理论上学习了很多知识技巧,但是并没有得到真实的检验。

  
      这是我们中梅乡土研究组访问之旅的第一站,也是第一战,希望我们顺顺利利地完成任务(•̀ϖ•́ )

  
      装着老师的期待和嘱托,带着大家美好的回忆和不舍,背着我们认真的计划和准备。

 

  

项目组发的专用背包

  
梅州,我们来了!

 

  

  

  供稿 | 广东五组 韩卫民

  胡佳瑶

审稿 | 彭玉珏

编辑 | 张旖旎 赵增煜
返回上级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层 | 邮编:100875 | 电话:010-58805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