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团队
研究队伍»专家团队

 

付明卫

高级研究员

 

【个人简介】

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美国宾州州立大学访问学者。从事创新、医疗卫生和乡村治理方面的研究,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和《金融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参与多项国务院办公厅、财政部、人社部和卫计委交办的课题,调研足迹到达北京、宿迁、三明、洛阳等20多个城市。

 

【学术论文】

创新领域

1. 付明卫、叶静怡、雷震、孟俣希:“国产化率保护对自主创新的影响­­——来自我国风电制造业的证据”,《经济研究》,2015年第2期,第118-131页。

2. 付明卫、潘希宏、尹志锋:“技术外溢与企业创新­­——来自企业微观调查数据的证据”,《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3期,第79-83页。

3. 叶静怡、付明卫、曹和平:“国产化率保护研究文献述评”,《云南财经大学学报》,2012年第4期,第34-39页。

 

医疗卫生领域

1. 付明卫、朱恒鹏、夏雨青:“英国国家卫生保健体系改革及其对中国的启示”,《国际经济评论》,2016年第1期,第70-89页。

2. 封国生、朱恒鹏、付明卫:“北京医药分开改革效果的实证分析”,《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14年第12期,第881-885页。

 

乡村治理领域

1. 付明卫、叶静怡:“集体资源、宗族分化与村干部监督制度缺失”,《中国农村观察》,2017年第3期,第2-15页。

2. 付明卫、叶静怡:“选举质量和村干部监督制度对村民自治效果的影响”,《广东财经大学学报》,2016年第2期,第101-112页。

3. 付明卫、李辉文:“经济发展与村民投票参与——来自民政部全国抽样调查的证据”,《湘潭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4期,第74-81页。

4. 叶静怡、付明卫:“村支书在村委会兼职对村民自治效果的影响——基于民政部全国村民自治抽样调查的分析”,《学习与探索》,2012年第6期,第49-52页。

 

其他领域

1. 张义博、付明卫:“市场化改革对居民收入差距的影响:基于社会阶层视角的分析”,《世界经济》,2011年第3期,第127-144页。

2. 左柏云、付明卫:“中国货币服务指数的构建和经验检验”,《金融研究》,2009年第11期,第74-90页。

3. 付明卫、左柏云:“不同货币总量的比较及其对中国的启示”, 《上海金融》,2008年第3期,第42-46页。

 

【时评随笔】

1. 付明卫、吴瑶:“和谐医患的宿迁解法”,《中国医院院长》,2017年第21期,第62-64页。

2. 付明卫:“农村酒席‘老虎’为何越养越大?”,《经济学家茶座》,2017年第2期,第73-77页。

3. 付明卫:“市场进村,润物无声”,《经济学家茶座》,2016年第2期,第98-100页。

4. 付明卫:“医疗信息不对称的解决之道”,《中国经济报告》,2016年第10期,第37页。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层 | 邮编:100875 | 电话:010-58805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