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团队
研究队伍»专家团队

 

周晔馨

副教授 副院长

 

【个人简介】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副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瑞典隆德大学、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访问学者。研究领域为社会经济学、行为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和应用计量经济学。曾获得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奖,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和省部级多项课题。主要论文见于European Economic Review、《经济研究》和《管理世界》等SSCI/CSSCI学术期刊,并担任Regional Studies、《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和《管理世界》等SSCI/CSSCI期刊匿名审稿人

 

【学术专著】

《社会资本与农民收入》,独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年,北京。

 

【发表论文】

1. Vollan, B., Landmann, A., Zhou, Y., Hu, B. and Herrmann-Pillath, C., 2017, "Cooperation and Authoritarian Values: An Experimental Study in China",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93, pp.90-105, 2017.

2. “基于DSGE模型的财政刺激政策效果分析——以“四万亿投资”为例”,《经济学报》(季刊),2017年第4期,第28-60页。(梁斌、周晔馨*)

3. “社会资本、合作与‘科研生产力之谜’——基于中国研究型大学教师的经验分析”,《北京大学教育评论》(季刊),2016年第2期,第133-156页。(梁文艳、周晔馨*)

4. “城镇化会提高生活用能需求吗?——基于中国2003-2013年省际面板数据的检验”,《财经研究》,2016年第3期,第41-50页。(林卫斌、周晔馨、苏剑)

5. “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还是减缓——基于能源环境视角的测度与分析”,《经济学家》,2016年第02期,第33-41页。(林卫斌、苏剑、周晔馨)

6. “新常态下中国能源需求预测”,《学术研究》,2016年第3期,第106-112页。(林卫斌、苏剑、周晔馨)

7. “全球经济格局新变化与中国应对新策略”,《经济学动态》,2015年第3期,第135-147页。(胡必亮、周晔馨、范莎)

8. “惩罚、社会资本与条件合作——基于传统实验和人为田野实验的对比研究”,《经济研究》,2014年第10期,第125-138页。(周晔馨、涂勤、胡必亮)(本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理论经济学》2015年第2期全文转载)

9. “社会资本在减轻农村贫困中的作用:文献述评与研究展望”,《南方经济》,2014年第7期,第35-57页。(周晔馨、叶静怡)

10. “社会资本在农户收入中的作用——基于中国家计调查(CHIPS2002)的证据”,《经济评论》,2013年第4期,第47-57页。(周晔馨)

11. “流动农民工社会资本的测量及其分布特征——基于北京市农民工社会网络的分析”,《云南财经大学学报》,2013年第3期,第141-151页。(周晔馨、叶静怡、曹和平)

12. “社会资本是穷人的资本吗?——来自中国农户收入的经验证据”,《管理世界》,2012年第7期,第83-95页。(周晔馨) (本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农业经济研究》2012年第10期全文转载)

13. “资源环境问题的实验经济学研究新进展”,《经济学动态》,2012年第9期,第128-136页。(张生玲、周晔馨)(本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生态环境与保护》2013年第1期全文转载)

14. “社会网络层次与农民工工资水平”,《经济评论》,2012年第4期,第31-43页。(叶静怡、薄诗雨、刘丛、周晔馨)(本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农业经济研究》2012年第10期全文转载)

15. “社会资本转换与农民工收入——来自北京农民工调查的证据”,《管理世界》2010年第10期33-46页。(叶静怡、周晔馨)(导师第一作者)

16. “中国转型期的农户兼业问题研究综述”,《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04期,第22-29页。(周晔馨、伍琴)

17. “沈阳与大连装备制造业创新能力的比较研究”,《财经问题研究》,2009年第04期,第122-128页。(崔万田、周晔馨、李进伟)

18. “用负所得税重构中国低保制度的难点研究”,《甘肃理论学刊》,2009年第03期,第83-86页。(李庆梅、聂佃忠、周晔馨)

19. “正式制度与非正式制度的关系探析”,《教学与研究》,2006年第08期,第42-48页。(崔万田、周晔馨)

 

【主持课题】

1. 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社会资本与偏好对环境保护行为的影响研究——基于随机大样本的入户实验”(批准号:71773010),50万。

2. 2017年,北京市统计局课题“人口疏解背景下北京消费市场前景研究”,10万。

3. 2016年,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课程在线开放建设项目”(优质课程资源)“高级计量经济学I”,10万。

4. 2014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北京师范大学自主科研基金项目“合作行为与草场退化治理的实验经济学研究”(No.SKZZY2014028)。

5. 2012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社会网络影响收入差距的理论、政策与实证研究”(No.12CJL023)。

6. 2011年,北京师范大学青年教师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社会资本影响新生代农民工就业与收入分配的研究:理论模型与实证分析”。

 

【参与课题】

1. 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农村低保救助的瞄准、减贫效应和行为激励研究”(批准号:71703008)。

2. 2015年,国务院参事室重点调研课题“健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源管理体制研究”。

3. 2014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新型城镇化:五个维度协同发展研究”(No.14ZDA035),子课题二:新型城镇化与资源集约利用。

4. 201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研究型大学教师科研生产力:人力资本与社会资本的影响效应”(No.71203015)。

5. 2009年,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社会资本与农民工经济地位--基于北京市农民工样本的研究”(主要完成人)(No.09yja790008)。

6. 2008年,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经济社会转型下的社会道德水平优化与测度研究”(No.08XZX009)。

7. 2006年,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与振兴研究”(No.04JZD009))(子课题):“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与区域经济创新”。

8. 2006年,辽宁省社会科学联合会(省政府委托重大课题)“关于辽宁县域经济发展带动新农村建设的趋势及难点与对策研究”。

9. 2006年,辽宁省教育厅高等学校人文社科研究项目“辽宁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区域比较研究”。

 

【主持或参与调研】

1. 2017年,主持“2017中国真实进步微观调查”(CGPiS2017),入户调查样本量为42000户,覆盖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不包括港澳台、新疆和西藏自治区)。

2. 2016年,主持“2016中国真实进步微观调查”(CGPiS2016)(试调查),经费350万。本项目通过分层随机抽样和计算机辅助面访(CAPI)手段,内容涉及就业、消费、时间利用、环境、健康、生育、社会网络和价值观等诸多方面,试调查于2016年8月底圆满完成,在北京和成都共采集到3033户家庭样本数据和8437份个人数据。

3. 2016年,主持“中国志愿服务网络调查”,获得5655份网络调查样本数据。

4. 2012年08月,农村入户收入和社会调研,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

5. 2011年12月,经济学田野实验,湖北省沉湖镇。

6. 2009年08月,中国农村金融调查,云南省彝良县。

7. 2009年11月,发展经济学调研“在京进城务工人员经济和社会调查”,北京。

8. 2008年11月,发展经济学调研“在京农民工收入和社会网络状况调查”,北京。

9. 2008年07月,农村合作社调研,四川省成都市。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层 | 邮编:100875 | 电话:010-58805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