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资本、合作与科研生产力之谜--基于中国研究型大学教师的经验分析
发布时间:2016-02-07 浏览量:

 

摘要:

基于中国“211”大学教育学科教师的科研生产数据,本文尝试从社会资本与合作视角阐释女性科研生产力低于男性这一科研生产力之谜。研究发现:(1)女性仅在与导师所建立的合作关系这项强关系的拥有水平上超过男性,女性拥有的动用的其他社会资本均显著低于男性;(2)“动用的社会资本以及拥有的弱关系对女性科研生产力的提升效应均显著高于男性,分位数回归结果显示,上述提升效应在高科研生产力水平群体更加明显;(3)以与导师的合作关系为代表的基于学缘的强关系对男、女教师群体均无显著的提升效应,在高科研生产力的女性群体中甚至显示出负向效应。本文从一个较新的视角解释了科研生产力之谜,并利用面板数据和计量模型设计尽可能揭示因果效应,为挖掘女性科研潜力的相关措施提供了较为稳健的经验证据。

 

关键词:

科研生产力性别差异社会资本科研合作


来源:

社会资本、合作与科研生产力之谜’——基于中国研究型大学教师的经验分析,《北京大学教育评论》(季刊),2016年第2期,第133-156页。(作者为梁文艳、周晔馨*
 

基金: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120301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1573020)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SKZZY2014028)
 
 
全文链接:

【万方】   【知网】

 

返回上级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层 | 邮编:100875 | 电话:010-58805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