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学术报告会(珠海校区)第8期:民办教育发展、学区房溢价与基础教育资源空间配置
发布时间:2019-10-31 浏览量:



   民办教育发展、学区房溢价与基础教育资源空间配置

主讲人:赵柘锦  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博士后

主持人:周晔馨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副教授

时 间: 2019年11月6日(星期三)12:00—13:30

地 点: 励教楼C304(北师大珠海校区


主讲人介绍:介绍

赵柘锦,法国里昂大学博士,现为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博士后。厦门大学学士,北京师范大学硕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城市经济学和住房经济学,研究兴趣包括住房市场的公共政策评估、人口老龄化与住房需求、房价与人口流动以及学校对于住房市场的影响。曾经参与过北大-林肯中心 2017-2018 年度研究基金,相关成果获得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2018年会最佳论文二等奖。在美国房地产和城市经济学年会、欧洲劳动经济学会议、法国经济学年会、中国留美经济学年会等国际会议上报告过论文,目前有论文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期刊R&R中。


内容摘要:

如何发挥市场力量,缓解优质基础教育资源供给不足和空间分布不均衡,成为当前教育改革的重要问题。本文采用边界固定效应和空间基尼系数等方法较为全面地评估了民办学校发展对于优质基础教育供给效率和公平性的影响。研究发现,民办学校显著提高了优质基础教育的空间配置效率并缓解了教育不平等现象。民办学校可得性每提高一个单位可以使市级重点小学的学区房价格下降3.6%-6%,使区级重点小学的学区房价格下降0.1%-2.7%。同时,优质民办学校会使得学区房溢价下降更多。此外,本文也发现民办学校的存在使得上海市优质教育资源的空间基尼系数由0.685降至0.622。上述研究结论将为评估社会资本参与基础教育的政策措施提供重要依据,也从优化基础教育资源空间配置角度为缓解局部区域房地产过热等现实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


报名方式及注意事项:
1、
关注下方创新发展研究院(CIID)公众号,后台留言“午餐会报名—姓名—院系—联系方式”,收到后台报名成功回复即为完成报名;取消订餐请在CIID公众号留言“取消—姓名”。

2、因场地座位有限,额满即止,请尽早报名!报名及取消报名的截止时间均为11月5日下午17时整。
3、为了保持午餐会的良好气氛,我们将于会前15分钟开始发放午餐,会前5分钟结束发放。敬请报名参会者至少提前5分钟到会。

4、为了避免浪费,便餐将严格按照报名名单(限额)发放。


微信图片_20191031162306.jpg    

(欢迎关注CIID公众号)




编辑 | 成沅钊

审核 | 彭玉珏

返回上级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层 | 邮编:100875 | 电话:010-58805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