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学术报告会(珠海校区)第6期:“为富”,所以“不仁”?—— 个体可支配收入对亲社会行为影响研究
发布时间:2019-10-22 浏览量:


为富”,所以“不仁”?—— 个体可支配收入对亲社会行为影响研究



主讲人:梁斌   内蒙古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

主持人:周晔馨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副教授

时间:20191024日(周四)15:00-16:30

地点:励教楼C204


主讲人介绍:

2012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获金融学博士学位;2004年硕士毕业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获管理学硕士学位(with distinction)。2012年至今在内蒙古大学经管学院工作,副教授,目前任金融系主任与行为与实验经济学实验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行为与实验经济学、内生经济增长等。论文见于《世界经济》、《经济科学》、《经济学报》和《国际金融研究》等经济学期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担任国家自科基金评审专家。


内容提要:

伴随着经济发展,居民可支配收入不断增加,会出现越来越多的“为富不仁”,还是“善良天使”?利用中国微观调查数据,本文考察了个体可支配收入对亲社会行为的影响,结果表明个体可支配收入会减少亲社会行为,且进一步分析发现不同类型的收入影响具有异质性,劳动收入会减少亲社会行为,而非劳动收入会增加亲社会行为。本文检验了之前文献提出“为富不仁”的可能解释,验证了时间贫穷和自我关注机制;同时提出了一个新的解释,即收入获取过程中付出的努力程度是“为富不仁”现象的一个原因。


编辑 | 张旖旎 赵增煜

审核 | 彭玉珏


返回上级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层 | 邮编:100875 | 电话:010-58805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