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学术报告会(珠海校区)第5期:服刑人员的群内偏见
发布时间:2019-10-15 浏览量:


101115时,由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梁平汉教授主讲的题为“服刑人员的群内偏见”的学术报告会在励教楼C208室举行。本场报告会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周晔馨副教授主持。



梁平汉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对中国广东省的一个普通男子监狱中708名服刑人员进行了实地的“捐款”实验,考察服刑人员群体的亲社会偏好,并且设计了3个实验组检验了服刑人员群体的身份认同和社会互动对亲社会行为的影响。


报告中,梁教授从实验对象所在环境,实验的设计与实际操作,实验收集数据的计算与整理,以及实验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等多个方面阐述了报告的主要内容。教授介绍了服刑人员所处的大环境,以及该次实验的监狱的情况,这为接下来实验设计的详细介绍做了铺垫。将实验对象分成三类:OGwork effort is tied to a donation towards an ordinary citizen)、DIGwork effort is tied to a donation towards family of a prisoner in another district)、CIGwork effort is tied to a donation towards family of a prisoner in same district),通过告知服刑人员可以凭借自愿增加自身劳动的方式来为患白血病的女孩(普通市民、同一监区服刑人员家属、不同监区服刑人员家属)捐款(所捐金额由研究者提供),观察其劳动效率与前四周的差异,展开了为期五天的实验数据收集,并得出结论——实验对象对亲社会机制是有反应的,社会身份认同的确使服刑人员对同为服刑人员的对象的捐赠更为积极,但随着服刑人员服刑时间的增长捐赠意愿在下降。



通过梁平汉教授对实验设计与过程的详细介绍,大家进一步了解了经济学实验,并对实验的设计与实施有了更多的认识与思考。最后,与会师生积极提出自己的看法,针对如何完善实验设计等多方面,与梁平汉教授进行了具体而深入的交流。



| 蒋诗琪、张旖旎

编辑 | 赵增煜

返回上级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层 | 邮编:100875 | 电话:010-58805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