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学术午餐会第16期:Prosperity in Chaos: Chamber of Commerce, Institution and ‘Capitalism’ in Republican China (1912-1937)
发布时间:2018-09-21 浏览量:

2018年9月18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第16期学术午餐会顺利举行。牛津大学基布尔学院经济史博士生翟润卓作了题为“Prosperity in Chaos: Chamber of Commerce, Institution and ‘Capitalism’ in Republican China (1912-1937)”的学术报告。午餐会由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周晔馨副教授主持。

 

民国时期的中国,战争、自然灾害频发,政治上也经常处于无政府状态。然而有学者提出,中国在民国时期(约1914/1918至1931/1936期间)的人均GDP增长达22%-24%,这似乎与传统认识和经典的经济理论不一致。为什么经济,尤其是“资本主义”部门(工业和金融)在这个时期能够获得稳定的发展?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翟润卓在主流观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在民国时期,商会对地方工商业的发展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整理历史数据,进行回归分析后发现,除了传统观点中经常提到的贸易、铁路等因素的影响之外,制度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而作为地方商业制度的代表和象征,商会的诞生和商业阶层的兴起在当时“资本主义”的发展中起了重要作用。商会作为商人阶级的组织和准自治的政治团体,在那个军阀混战的时代,抵消了正式制度缺失对经济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

 

翟润卓的研究从量化历史研究的视角进行分析,除历史分析外,还利用专门的民国经济数据集,采用定量方法进行了回归分析。结果表明,商会作为商人阶级的代表,在当时的工商业发展中起到了显著的正面作用。在加入商会相关的变量之后,一些传统的因素(诸如贸易和通商口岸等)均不显著,但铁路、知识扩散等因素依旧显示出显著的影响。

 

此次午餐会吸引了各院系众多师生参与。参会师生反响热烈,从民国时期中国农业和工业发展的具体细节、数据收集与统计等方面展开了深入而具体的讨论,积极地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与看法。

 

 

| 刘志芳

校稿 |  

摄影 | 彭玉珏

编辑 | 刘志芳

返回上级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层 | 邮编:100875 | 电话:010-58805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