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学术报告会(珠海校区)第12期: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最优货币政策规则与经济波动
发布时间:2021-01-06 浏览量:

学术报告会(珠海校区)第12期于2020年12月30日下午,在励教楼C501顺利举行。本次学术报告会主题为“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最优货币政策规则与经济波动”,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博士后邓贵川进行了报告,报告会由北师大珠海校区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周晔馨副教授主持。

 

邓贵川博士做学术报告

 

随着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入,汇率和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也进一步增加。为了建立资本管制、汇率制度和货币政策独立性的理论机制,邓贵川博士和其合作者考虑了中国资本管制、本币定价和外币定价共存、冲销干预等特征,构建了一个非对称两国DSGE模型,分析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对货币政策和经济波动的影响。通过设计反映汇率市场化程度的汇率决定方程,体现央行兼顾“汇率稳定”和“汇率市场化”的目标。研究假设了经济中同时存在本币定价(PCP)和外币定价(LCP),引入延迟支付,将本国和外国分为不同规模并考虑了资产组合调整成本。模型利用二次近似法进行求解,以消费等价法评价政策优势。邓贵川博士和其合作者进一步对模型进行动态分析,探讨了最优货币政策规则和汇率市场、延迟支付与经济动态的关系。

研究发现汇率市场化主要通过拓宽货币政策可行区间和降低货币政策对产出缺口的反应幅度来优化货币政策,且当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程度不高时,央行只能基于次优的政策参数实施货币政策。随着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水平不断提高,货币政策对产出缺口的反应幅度不断下降,并伴随着宏观经济波动和社会福利损失不断下降。该研究为国家推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货币政策调整与通胀调控提供了理论支持。

报告会期间,邓贵川博士就货币定价方式和汇率制度、延迟支付与货币政策区间、模型的现实应用等问题同与会人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撰稿 | 蒋诗琪

编辑 | 陈基川

返回上级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层 | 邮编:100875 | 电话:010-58805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