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学术报告会(珠海校区)第11期:资本错配如何影响减税对企业投资的刺激效果
发布时间:2020-12-01 浏览量:

学术报告会(珠海校区)第11期于2020年11月30日下午,在教楼C305顺利举行。本次学术报告会主题为“资本错配如何影响减税对企业投资的刺激效果”,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李世刚副教授进行了报告,北师大珠海校区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周晔馨副教授主持。

李世刚老师做学术报告


经济社会运行中,普遍存在的资本错配现象会造成经济主体间资本的边际回报率不相等,制约了我国经济总产出水平的提升。经济政策效果是否受到资本错配的影响及其影响的方向和作用机制如何,有待进一步验证。了解资本错配的典型事实,对其进行理论分析和实证研究,是探究资本错配下外生政策效果的重要途径。基于此,李世刚副教授结合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的民营企业样本和2004年东北地区实施的增值税转型改革,通过准自然实验对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研究表明,资本错配越严重的地区(行业),减税对企业投资的刺激作用越大。即资本错配程度增加一个标准差(0.64)时,减税对企业投资率的提升作用约增加50个百分点。这不仅为减税措施的必要性提供了理论基础,也为针对性的减税措施提供了参考依据,同时也为其他经济政策的检验提供了学术思路。

报告会期间,主讲人与参会人员对样本的选取、模型假设及敏感性分析等方面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在促进相互了解的同时,也让众多参会的博士生和研究生直观的感受到学术的严谨性和包容性。


撰文 | 蒲刚清

编辑 | 陈基川

返回上级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层 | 邮编:100875 | 电话:010-58805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