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成华院长出席创新创业论坛暨创新创业学院揭牌仪式并致辞
发布时间:2017-05-12 浏览量:

  5月12日上午,西华大学创新创业论坛暨创新创业学院揭牌仪式在艺术大楼音乐厅举行。

 

 

  论坛以“创业孵化器与大学创业生态系统”为主题,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管理处处长陈晴,共青团四川省委书记刘会英,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汪小帆,四川省人社厅副厅长李强,四川省全面创新改革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石涛,成都市郫都区区委书记杨东升,成都市郫都区区委副书记王忠诚,四川省司法厅司改办主任唐清利,四川省省委组织部人才办副处长刘孝宝,共青团成都市委副书记罗静,成都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蒲斌,新尚集团董事长唐立新,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颜振军,美国资深孵化器专家Barbara Harley(芭芭拉•哈利)女士 ,君紫控股创始人、董事长秦君,成都天府新谷孵化器董事长王明新,我校全体校领导,西华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特聘院长关成华等出席论坛暨揭牌仪式。校党委副书记王小林主持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上,校党委书记边慧敏、西华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特聘院长关成华、新尚集团董事长唐立新、成都市郫都区区委书记杨东升、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汪小帆、共青团四川省委书记刘会英、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管理处处长陈晴分别作了致辞。

  

  边慧敏书记指出,学校积极应对国家和区域发展需要,顺应时代发展需求,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学校将进一步整合校内创新创业资源,与国家、地区产业发展需求尤其是与郫都区双创示范基地“比肩光谷、对标硅谷,努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中心和国际知名的创新创业基地”的建设目标紧密结合,发挥我校学科特点与优势,形成创新创业的大体系、大平台,整体推动学校的创新创业工作,逐步形成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新特色,增强学校服务行业、服务地方的能力。边书记表示,创新创业学院开始起跑,未来将有很长的路要走,学校一定会全力支持学院的工作,进一步加大投入,创造条件,与省市有关单位、与新尚集团这样的关心支持创新创业的企业集团、与郫都区等地方政府密切合作,把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好、发展好。

  

  关成华院长在致辞中分享了他对创新创业的理解和感悟,提出了创新创业学院的办学思路。他说,学院将以大学生创新创业素质培养和能力提升为目标,聚焦人才培养;学院将立足西华特色和区域优势,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把“双创”作为一门学科来建设,当作一项事业来追求,努力探索出有西华特色、对地方高校有积极借鉴意义新路径。

 

 

  唐立新董事长在致辞中提到,为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新尚集团形成了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业咖啡、创新创业孵化器和产业园为一体的支撑体系,并表示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作为一个企业家,将尽绵薄之力回馈社会,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搭建实践、资源和资金平台,全力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

  

  刘会英书记表示,大学生是一个最有机会学习和接触前沿科技、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创新能力的群体。团省委将更加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全力支持并搭建更广阔的平台,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能力,激发青年学子勇立潮头、敢为人先、自我超越的时代精神,让广大青年在创新创业的舞台上焕发出更加夺目的青春光彩。

  

  陈晴处长指出,大学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创新创业最主要的参与者,西华大学成立创新创业学院,抓住了时代发展脉搏,顺应了时代的需要,希望学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帮助更多学生在创新创业道路上持之以恒地追求人生梦想。

  

  在揭牌仪式上,边慧敏书记、刘清友校长代表学校分别向君紫控股创始人、董事长秦君女士,美国资深孵化器专家Barbara Harley女士、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颜振军教授和成都天府新谷孵化器董事长王明新先生颁发了西华大学创新创业导师聘书。

  

  副校长朱晋蜀、新尚集团董事长唐立新先生代表双方签署了《“新尚集团——西华大学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支持平台”合作协议》。新尚集团旗下创享汇品牌将在我校打造一个“创享汇”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这是继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之后的川内第三个高校创业联盟支持平台。

  

  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管理处处长陈晴、共青团四川省委书记刘会英、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汪小帆、郫都区区委书记杨东升、校党委书记边慧敏、校长刘清友共同为西华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揭牌。

  

  揭牌仪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参与了“创业孵化器与大学创业生态系统”为主题的论坛活动。西华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特聘院长关成华教授主持论坛。

  

  美国资深孵化器专Barbara Harley女士以国际视角,结合她资深的专业背景向大家重点介绍了国外不同的创业生态体系和外国公司企业创新创业项目。她表示,创业不仅限于高新技术领域,任何人只要有想法都可以创业。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颜振军教授介绍了创业生态原理的基本内涵,介绍了中国创新创业孵化器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效。君紫资本创始人秦君女士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勉励青年大学生一定要有梦想,有梦想就要去行动,要极度热爱所干的岗位工作,并把它做到极致。成都天府新谷孵化器董事长王明新先生分享了他对未来中国创业孵化器建设和大学创业生态系统构建的思考。

  

  近年来,我校在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体系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学校注重提升创新创业实践能力,着力培养学生的实干和创新精神,每年投入上千万资金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充分发挥学校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开设跨学科专业的交叉课程,探索建立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新机制,促进人才培养由学科专业单一型向多学科融合型转变。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构建起从苗圃到工作室再到创业园区三维一体的创业孵化实践教学模式。2016年,我校入选首批四川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被评为四川省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

  

  参加创新创业论坛和揭牌仪式的还有:郫都区区委办、区委宣传部、双创委综合部、经科局、财政局、人社局、统计局、知识产权局和红光镇主要负责人;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创新创业课程教师和学生代表。

 

 

  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四川电视台教育频道、四川人民广播电台、四川新闻网、四川经济在线、中国网四川频道、郫都区电视台等省市媒体对此作了采访报道。

 

来源:西华大学

返回上级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层 | 邮编:100875 | 电话:010-58805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