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京师励耘讲坛第四十四讲-杜凤莲:中国时间利用调查数据及研究
发布时间:2021-01-06 浏览量:

12月14日下午,京师励耘讲坛第四十四讲在教楼C205继续开讲,本次讲座由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和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由内蒙古大学教授、博导,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富布赖特高级访问学者杜凤莲博士担任主讲人,带来“中国时间利用调查数据及研究”主题讲座,带领大家解读社会现象。



伊始,由周晔馨副教授组织开场白,简要介绍了本次讲坛的主讲人杜凤莲博士和本次讲坛主要内容,由学生代表为杜凤莲教授献上京师励耘讲坛“主讲嘉宾”聘书,同学们以热烈掌声欢迎杜凤莲博士开启本次的讲坛。


图片

图片


首先,杜凤莲博士为我们简要介绍了开启本次研究的原因,原因主要分为内因和外因。让世界更了解中国、数据空白、缺乏主流性的认识、寻找教学科研平台和搭建外部对接合作基础等等都是本次研究的内因,而外因则是人们对时间缺乏衡量标尺,以及杜凤莲博士在生活学习中发现的问题。杜凤莲博士指出,希望能通过调研,把每个人的时间利用数据凝结起来。


图片


接着,杜凤莲博士简要介绍了CTUS数据。杜凤莲博士为本次调查研究进行了广泛的社会调研,从样本量与分布、访问方式为我们介绍本次调查实验,还向我们展示了一部分日志表内容和2017年中国时间利用调查的大类活动数据。


图片


杜凤莲博士为我们展示了研究的一部分问题,杜凤莲博士的研究涉及多个领域,但各个研究领域又相互交叉,与外生变量相互联系。第一个研究问题是子女升学对父母劳动供给的影响,通过分析典型事实,展示现实现象,杜凤莲博士指出升学会减少父母有酬劳动时间,劳动参与率下降,无酬劳动时间上升,家庭分工不同,且同性之间影响更大。第二个研究问题是家务分工与幸福感的关系及照料经济中体现出来的性别观念,杜凤莲博士以描述性统计的分析方法,说明了时间利用是如何影响人的幸福感的及此问题体现出来的比较优势理论和相对剥夺理论,并且指出,女性照料时间偏长,对老人照料时间不及老人对未成年人照料时间;父母教育程度越高,收入越高,照料时间越长,质量越高;母亲教育水平越高,父亲参与照料越多。第三个问题有关于教育梯度于收入梯度及代际传递,通过分析人力资本形成函数和对比贫困群体与非贫困群体家庭子女的时间利用,杜凤莲博士指出,当前存在显著的代际传递现象,非贫困群体比贫困群体在教育方面的投入更大。


图片

杜凤莲博士指出,未来将会开始追踪调查和国际比较,在时间利用与区域创新、人力资本积累函数、时间利用方式与能源消耗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做进一步研究。


图片

最后,由学生代表向杜凤博士赠送京师励耘讲坛小礼品,参与讲坛的人员合影留念。本次讲坛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顺利落幕。


返回上级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层 | 邮编:100875 | 电话:010-58805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