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0】中国真实进步微观调查(CGPiS)2017暑期调查员培训开学典礼举行
发布时间:2017-07-20 浏览量:

      714日上午9点,“2017年中国真实进步微观调查(China Genuine Progress indicator Survey, 简称CGPiS)暑期调查员培训开学典礼”在北京师范大学教九楼502教室举行。CGPiS项目学术总监涂勤教授、总执行周晔馨副教授,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执行部主管张秋雨、CGPiS执行部主管王志敏等老师与来自103所高校的282名调查员共同参加了本次典礼。典礼由CGPiS项目组彭玉珏老师主持。 继2016年8月试调查顺利完成之后,“中国真实进步微观调查”项目于2017年正式展开。2017年调查样本覆盖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不包括港澳台、新疆和西藏自治区),预计完成42000户样本。本次开学典礼正式拉开了2017年CGPiS调查序幕。接受培训的调查员将在七天的调查培训后,分别奔赴黑龙江、吉林、辽宁与天津,负责“三省一市”的入户调查任务。

 

CGPiS总执行周晔馨副教授讲话

 

      开学典礼正式开始后,周晔馨副教授首先为调查员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的概况、研究领域和研究成果,并对真实进步指数(Genuine Progress Indicator, GPI)与中国真实进步微观调查作了详细介绍。周晔馨副教授以“犯罪率上升会带来人民幸福感下降,却会因为增加警力部署导致GDP增加”为案例,指出了GDP在衡量社会福利方面的不足,并提出GPI作为涵盖社会、经济和环境三个维度的综合指标,不仅可用于分析GDP的环境和社会成本,也可以用于检验地区可持续发展程度及全面评估政府绩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主持开展的CGPiS,内容涉及就业、消费、时间利用、健康、生育、社会网络、价值观等诸多方面,以期逐步建立起一个全面反映地区经济社会真实进步的微观数据库,构建一套测度中国经济社会真实进步的指标体系。周晔馨副教授还提醒调查员在外应注意安全第一,注重团队合作,并鼓励调查员以“努力、奋斗”作为这次暑期调查乃至人生的目标。

 

CGPiS学术总监涂勤教授讲解中国真实进步微观调查的意义

 

      涂勤教授作了题为“求真是一种美德”的讲话,对本次调查的意义进行了深入剖析。涂勤教授以自身科研经历为案例,指出“求真能促进社会发展,因为追求真实是社会文明的一个标志”,而本次调查的目的之一就是测度中国真实的进步,为计算中国的真实进步指数寻找微观依据。涂勤教授期望调查员能够在调查过程中本着“求真务实”的态度,发现和了解真实的社会,同时也更好地发现和了解真实的自己,为今后的个人发展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CGPiS执行部主管王志敏老师介绍调查员招募情况

 

      CGPiS执行部主管王志敏老师介绍了CGPiS调查员招募流程与队伍构成:本次招募共募集调查员共计282人,其中调查督导34人,访员248人。调查员分别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全国103所高校,经过简历筛选、现场/电话面试的层层选拔产生,大部分调查员都曾有过问卷调查与社会实践活动经历。

 

西南财经大学张秋雨老师发言

 

      随后,西南财经大学张秋雨老师从调查具体执行的角度,系统地介绍了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ina Household Finance Survey,CHFS)和中国真实进步微观调查(CGPiS)的联系,通过真实的调查案例让调查员对后续的调查任务有更深入的了解。       西南财经大学邓晓宇老师、黄帮燕老师介绍了培训安排,并就个人的调查经验与调查员进行了交流。

 

      最后,在主持人彭玉珏老师的带领下,全场调查员手牵着手,喊出“用双脚丈量中国,用无悔书写青春”的口号。开学典礼画上圆满的句点。

 

与会调查员认真聆听记录

 

编辑 | 赵翼、丁梦雪

校稿 | 张佑辉

返回上级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层 | 邮编:100875 | 电话:010-58805875